logo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有力 全市城市河道如期实现水清岸绿

【连网】市区西盐河等城市河道提前实现水清岸绿,东海和灌南两县城市河道整治全部完工,灌云县列入整治的城市河道已进入收官阶段。据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历经各级各部门连续多年联合整治,目前全市城市河道如期恢复水清岸绿的旧观,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上好去处,其中与相关河道联通的灌南硕项湖和东海西双湖还成为市民争相打卡的新潮景点。

10月的海州东盐河畔桂花飘香,家住杏坛花园的张女士每天清早都会来到附近河滨公园,与众多老友一起健步走,有时还能听到清清河水中龙舟训练的号子。类似休闲健身场景,如今在每条城市河道两岸都很常见。港城河海相连,玉带河、东、西盐河及龙尾河等城市河道交错纵横,上述河道一度因多重影响出现黑臭污染迹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全省水污染防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精神,对标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我市及时制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按照“一河一策一表”目标细化任务,市及各区住建、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集中发力,在城市河道整治中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

2017年,我市完成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和淮工水体5条黑臭水体整治;2018年,我市完成大浦河、大浦副河、烧香河、排淡河、妇联河、沙汪河和核电专家二村东侧河道7条黑臭水体整治;2019年,我市完成红砂路北侧河道整治。目前,市区建成区13条黑臭水体整治资料已全部上报国家监管平台,除红砂路北侧河道和核电专家二村东侧河道两条黑臭水体正在进行整治效果评估外,其余11条黑臭水体均整治效果评估已全部完成并上报长制久清,市区建成区已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近年来,相关责任主体还在“河长制”基础上,建立并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我市还创新成立“管长办”,结合国家“三年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和海绵城市建设,完善排水管网,加速雨污分流,细化河岸绿化,确保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得到巩固,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长制久清。

此外,东海和灌南县已完成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整治,并于6月份按照省住建厅要求,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对排查、整治的结果以及“无黑臭”结论在当地媒体公示无异议,全面完成县城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整治达标率达100%;灌云县在2019年完成整治5条黑臭水体的基础上,经进一步全面排查后,确定东城区三里沟和伊西大沟为新增城市黑臭水体,并列入2020年整治计划和高质发展考核目标之一。目前,东城区三里沟整治已基本完成,伊西大沟整治已完成85%,力争11月底完成,确保年底前城市河道整治全部竣工。(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朱晓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