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圆桌会议 | 家长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学习可取吗?

【连网】孩子自己在家的时候,是否会认真学习?会不会在调皮打游戏?相信不少家长都为此担忧过。近日,“通过摄像头监视孩子是否按时看书”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很多家长表示这种做法是正常的,事实上,那些装监控的家长大都担心孩子不够自律,想通过这种监督方式,促使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也有人认为,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这样做对孩子不尊重,侵犯孩子的隐私,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达不到真正监督孩子做作业的目的。那么,家长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学习的方法究竟可不可取呢?日前,本报社区圆桌会议栏目走进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家长、社区工作者、教师及法律工作者一起对此事进行了探讨。

家长观点一

赞同安装 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了监督孩子学习,我就装上了监控。监控使用起来很方便,只要用微信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根据操作步骤,在手机上安装对应的APP,就可以打开随时了解孩子的状态。”家长赵女士认为,在家中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很正常,她和爱人上班地点距离家较远,孩子放学后由老人先接回家中做作业,但是老人对孩子比较宽容,孩子做作业的时候经常磨蹭,于是从几年前开始,赵女士便在书房安装了一个监控,以便于观察孩子做作业的情况。她认为安装监控只是为了在需要的时候提醒孩子,如果孩子自觉的话,这个监控也就成了摆设。

家长徐先生也表示,在家中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写作业是有必要的,一是出于安全考虑,二是为了孩子学习着想,只是在安装监控之前,最好要和孩子沟通好,获得孩子的理解和同意。起初,徐先生在安监控时,他的女儿是不同意的,觉得时刻被监控很不自在,但是后来孩子表示赞同,她觉得父母也是为她的学习考虑,于是欣然接受。徐先生认为,有时候孩子写作业时,会忍不住走神,这时候他通过手机“隔空喊话”,很快就会让孩子认真起来。虽然他和爱人也没有时间经常盯着监控,但是有了这个监控,对孩子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让她一个人在家写作业的时候能够更自觉主动些。

家长观点二

不赞同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应尊重他们

“安装监控的方式并不可取,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小孩,他们都很介意家长这样做。”学生家长季女士表示,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也是独立的个体,安装监控监督他们,会让孩子觉得他们没有得到尊重和理解,这样对孩子的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季女士认为,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是“分内”之事,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从小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通过监控来监督孩子。如果孩子不自觉,即便家长在书房安装监控也没有实际作用。家长应该与孩子多沟通,尽量抽空多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学习,而不是让孩子觉得家长“高高在上”,只说不做,通过监控来监控孩子,让孩子觉得不自在,孩子有了这种情绪后,会影响学习的效率。

家长王先生也认为,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写作业的方式并不可取,他认为,安装监控如果是出于安全考虑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是出于监督孩子写作业的话,那家长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特别是在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初期,家长应该抽空陪孩子学习,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根本不需要监控来监督孩子,孩子自然会自觉主动地将作业做好。

社区观点

多为孩子考虑

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甚至是分歧,但是家长应该多为孩子考虑,采取科学的解决方法,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新浦街道菜市社区党委书记何晓荣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可以采用多种手段监督他们的成长,防止他们养成一些不良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但并不一定要通过安装监控来监督孩子,特别是孩子在极力反对的时候,这样会影响亲子关系,不仅达不到监督的目的,可能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何晓荣认为,青春期的孩子,可能会认为家长的这一行为是不尊重他们、不信任他们的表现,这样孩子也会失去对家长的信任,失去了信任的亲子关系很容易闹成僵局,家长再与孩子沟通任何问题,孩子可能都是排斥的。因此,家长与其在家中安装监控间接地与孩子沟通,不如放下身段,多关注、关心孩子,放下身段和孩子做朋友,在合理的沟通中解决孩子成长及学习中的问题。

此外,何晓荣表示,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不妨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在平时的生活中通过自己的行为引导孩子,比如少玩手机、多看书等,从而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一边呵斥孩子好好学习,一边自己拿起手机或者打开电视,让孩子对家长“口服心不服”。

专家观点

采用正确方法

做到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监控做作业从长远看来不可取,听话的孩子不用监控,不想写作业的孩子有监控用处也不大。”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表示,自律比他律更有效,用监控监督孩子写作业,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性,让孩子丧失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家长最好谨慎使用这一方法。

江苏新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崔明表示,隐私权作为人格权的一部分,目前对隐私权的内容,法律尚未作出明确统一的规定,相关权力内容分散在宪法、刑法、侵权责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

一般而言,未经他人同意安装监控设备,记录、观察他人居家生活的,构成侵犯隐私权。但在家庭环境下,父母对未成年人子女负有监护和教育的职责,主观上一般没有恶意,客观上也很少出现对外散播的行为,因此,法律法规并未禁止监护人在合理范围内的监护行为,但《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明确规定,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应当以适当的方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崔明认为,未成年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确立,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对未成年人进行合理监护,让其远离黄色、暴力等不良内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监护人的职责。但同时,监护人也应当认识到过度监控会伤害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利于孩子的独立和发展, 因此家长对未成年的监护行为应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真正做到教育与保护相结合。(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闫玉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