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二届“菌·连天下”中国(连云港)食用菌产业发展交流会圆满举办

【连网】  9月19日-20日,第二届“菌·连天下”中国(连云港)食用菌产业发展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在连云港花果山酒店圆满举办。交流会为第二十二届(2020)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专场活动,吸引了120余位嘉宾参加,共话食用菌产业发展,力求将“菌·连天下”逐步打造成为“行业名片”,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提升连云港现代农业国际竞争力。交流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食用菌协会、连云港市食用菌协会承办。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交流会上,围绕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行业内知名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食用菌工厂化研究报告》和《2019年度中国食用菌装备和菌需物资研究报告》,助力食用菌高质量发展;中国食用菌协会与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食用菌与“连天下”品牌联系起来,形成“菌·连天下”,以菌会友,以菌连天下,共同打造“菌连天下食用菌产业发展交流会”。中国食用菌协会专业咨询与规划委员会还召开了三届一次会议暨中国食用菌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研究部署了中国食用菌协会第三届专业咨询与规划委员会重点工作,并就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根据食用菌产业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建设好连云港市“食用菌工厂化”和“食用菌智能装备”两个产业集群,全面带动全国食用菌工厂化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深入探讨。

唐明珍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合作与交流,更深层次地促进了江苏省农业特别是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对江苏省农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连云港与中国食用菌协会加强交流和合作,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成为食用菌产业的领跑者;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单环节专业化生产与产业分工合作,提升生产标准化水平,做大做优食用菌产业,成为食用菌产业合作的践行者;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各方面的有利政策,在农业国际合作中,先行先试,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国际合作新模式,成为食用菌国际合作的先行者。

连云港是国家重要的粮油、林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建成了包括食用菌菇在内的优质粮油、设施蔬菜、林果花茶、特色畜禽、水产养殖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

企业集群加快形成

全市规模种植食用菌乡镇有19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3个、食用菌生产企业70余家,3万余人从事食用菌行业,年产值超70亿元。特别是灌南县共有食用菌企业50余家,先后被授予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县、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全市目前有国家级食用菌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市级2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

栽培品种迭代升级

在早期以大棚平菇、香菇和金针菇为主的基础上,连云港市逐步引进了杏鲍菇、秀珍菇、双孢菇、黑木耳、鸡腿菇、海鲜菇、草菇等食用菌品种及灵芝、黑皮鸡枞、玉木耳、羊肚菌等珍稀品种,形成大棚栽培和工厂化栽培互为补充的生产格局,杏鲍菇、金针菇、双孢菇栽培面积和产值成为排名前三的增收单品。

科创能力稳步提升

依托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兴建了中国农科院(灌南)食用菌产业园、南京农业大学(灌南)食用菌产业研究院等产学研科技平台,引进双孢蘑菇“A15”、杏鲍菇“日引1号”等食用菌优良品种10多个,创新开发了杏鲍菇液体菌种工厂化袋料栽培、大库高效养菌、菌渣“二次发酵”栽培双孢蘑菇草菇等新模式,核心技术达国内先进水平,授权国家专利24件,制定《白灵菇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等行业标准规程7项。拥有国鑫、贝斯特等食用菌设备制造企业,在食用菌设备制造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连云港国鑫食用菌成套设备公司拥有100多项食用菌装备专利技术,可以整体设计建设食用菌厂房,与法国、南非、保加利亚、美国、乌克兰、越南开展了技术合作,食用菌生产装备远销海内外。

品牌建设卓有成效

连云港市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要求,严格把控原料质量,建立质量追溯系统,生产全程达到了标准化、机械化和安全化,干、鲜菇产量高、品质优。“灌南金针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灌南县获批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市企业累计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82个,核准鲜菇总量130余万吨,香如公司生产的“香意”牌杏鲍菇,先后荣获第十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工厂化食用菌十大品牌、江苏名牌等10项品牌荣誉,享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意情”金针菇,“银丰”香菇等品牌已经得到行业的认可和用户的好评。

国际市场有为有位

2019年全市有出口业绩的企业15家,出口额近亿美元。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和加工香菇、木耳为主的省级龙头企业,是目前我省最大的食用菌出口生产基地,年出口香菇等产品2000余万美元,该公司不仅组织食用菌出口,而且还在白俄罗斯建立食用菌生产基地,成为我市农业“走出去”的龙头企业代表之一;连云港驰神实业有限公司出口菌棒到韩国,在韩国建立合资企业,在国内生产菌棒运到韩国出菇,并劳务派遣工人到韩国管理和生产食用菌。(胡曙鋆 孙潇潇 梁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