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凝练深度 连云港文明 离不开“公民道德力量”

【连网】想要聆听道德故事、接受道德洗礼,那就到连云区公民道德馆。作为我市首家公民道德馆,这里满墙的“德”名言和不同写法的“德”字,让人感到浓浓的文化气息,从当地普通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各类省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身边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100余人,展示出具有我市特色的公民道德建设成果。

昨日是全国第18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一批批全国省市级公民道德模范,好人代表。方敬、钟佰均、印学金、葛军、张家茂……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是市民中最耀眼的明星。

而正因为全市上下联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才引领了文明的高度,凝练了文明的深度,拓展了文明的维度,为提升城市文明,输入了一股“公民道德力量”。

公民道德,引领文明的高度

“我实在舍不得离开孩子,希望能在讲台上站到退休那一天。退休之后,我还想再发挥余热,为留守儿童的品德教育做点工作。”近日,我市“双拐教师”彭志华,荣登8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作为东海县安峰镇安北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彭志华幼时因为小儿麻痹,落下腿脚残疾。今年61岁的他,拄着双拐在讲台上“站立”了40多年。这期间,彭志华的腿摔断过3次,用坏过十几副拐杖,却从未因腿疾旷过一次课。

就像彭志华那样,一个个模范典型,就是一座座精神丰碑;每一位身边好人,塑造起一个城市的光辉形象。近年来,我市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层出不穷,选树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为连云港树起了崇高的道德标杆,引领了文明的新高度。

文明的高度,就是城市的高度。一座城市若想脱颖而出,必须依靠它的市民;高素质的市民,造就高度的城市文明。而作为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自古以来,连云港就是文明尚德之城,徐福、石曼卿、朱自清等,无不拥有出众的品格和道德。时至今日,赣榆西棘荡村支部书记钟佰钧、“雷锋式”的投递员葛军、“中国碳纤维的追梦人”张国良……许许多多的新时代好人不断涌现,是他们擎起这座城市文明的高度。

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共发布1249人(组),江苏省文明办“江苏好人榜”共发布265人(组),而我市全年共有11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25人(组)入选“江苏好人榜”。继2017年度、2018年度上榜数连续两年排名全省榜首后,当年度入选总数再次位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为让这些“道德标杆”不断引领文明高度,我市在各县区街道乡村建成好人馆(园)、好人广场(长廊)、好人榜(贤德榜)等宣传阵地;还通过文化墙、道德提示牌等方式,展示好人事迹、家风家训。

公民道德,凝练文明的深度

“当时的武汉市长说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我就跟我临沂的朋友讲,我们到一线不能治病救人,但可以到抗疫一线做一名搬运工。”日前,江苏“最美抗疫先锋”“江苏好人”宋明译,在结束14天的定点隔离医学观察后,应邀来到赣榆区青口镇,与该镇干群分享抗疫情怀。现年28岁的宋明译是赣榆区八总社区居民。新冠疫情发生后的1月29日,他驾车从山东临沂出发,只花了十多个小时就到达武汉,并于当晚在红十字会做了一夜的接线员。2月1日,在得知武汉协和医院更缺人手后,宋明译便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装卸物资,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成为常态。截至3月26日,他在武汉奋战57天。

好人典型是现实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传播时代精神、引领文明风尚的有力榜样。如同宋明译一般的“好人”还有很多,他们怀揣着一份自律和责任,将道德光芒一次次绽放,或引领崇德向善的“人性之美”,或孕育持节重义的“博爱之心”,或激发赤诚担当的“精神之力”;引领着越来越多普通人践行善行义举,凝练出文明的深度。

实际上,港城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点一滴攒积而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港城的精神文明建设即是如此,依靠好人群体,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挖掘文明深度。

而“文明深度”的背后,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鼓励引导人们敢做善事、常做善事,我市设立“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多方筹措资金500万元,全面服务保障身边好人的工作和生活。同时创新推出礼遇身边好人关爱机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优先办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享有终身法律援助等福利;还通过创编文艺作品宣扬“好人精神”,关爱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

公民道德,拓展文明的维度

“我们在疫情防控中承担了8个小区的预防性消毒,每位成员每天背着40至50斤的消毒水,每个人大概爬楼50多层,半天消毒下来,衣服都湿透了。”去年,我市海州区市政养护管理处女子清淘班入选全国5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是全省设区市唯一入选的基层单位。如今疫情当前,她们更挺身而出,投身一线,用无畏的付出,成为一面面旗帜。

实际上,我市涌现了诸多学雷锋“特色品牌”———国网江苏电力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志愿者协会、高茂宗爱心团队等。就像这些志愿者队伍那样,好人的带动,也拓展了文明的维度———目前,连云港全市志愿组织近2000个,志愿者80余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8%,街头巷尾、市民广场、村社区活动中心、游客中心……他们走到哪里,好人精神就传递到哪里,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引领者和主力军,让文明维度不断拓展。

而文明的维度,就是城市的维度;城市的维度,包含着文明的广度———一直以来,连云港市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致力于寻找、挖掘好人典型,将镜头和视角聚焦平凡百姓,依托“身边好人”“港城叶欣仁”“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好人好事,全方位、多举措培树身边好人,推动形成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的“好人现象”。同时还落实志愿者星级评定与回馈嘉许、保险保障等褒奖激励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在培训、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给予倾斜,形成关爱尊崇礼遇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义务便民……我市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市道德模范陈友宽带领的“啄木鸟”巡防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名,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文明健康老人”张骏鹏连续七年向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公益基金捐款,个人款项总额达8520元;加上其他公益捐款,累计已达万元以上……

通过持续放大“好人效应”,我市的文明维度不断被拓展,形成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公民道德能量。(张晨晨 王飞  姜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