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发展要务 连云港进一步提升融入长三角水平

【连网】近日,笔者来到虹港石化PTA扩建项目现场,随处可见不断穿梭的工程车辆,现场上千名工人忙着进行管道安装、设备安装、电仪安装等专业施工工作。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PTA主装置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大型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部分系统进入调试阶段,所有施工流程都按照计划在稳步向前推进。

虹港石化落地、扩容是我市主动承接长三角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始终立足合作、开放共享,加快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构筑大平台、畅通大物流,与长三角城市深度拓展产业、商务、生态等多领域合作,实现一体化发展。

聚焦标杆示范,全力打造陆海联运枢纽。今年以来,我市港口能级不断提升。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连云港区段基本完工,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有序推进。盛虹产业配套码头工程原油泊位水工主体基本完成。连云港港赣榆港区散货码头工程推进港池疏浚,华电LNG项目前期手续加快报批。中哈物流基地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新建拆装箱仓库,完善信息化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调度、可视化生产、船站直通等。首次实现国际过境集装箱业务“船车(站)直取”零等待模式,连云港国际集装箱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1天以内。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中外运上合物流中心、新加坡丰树物流园、国际邮件互换局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聚焦协同创新,构建产业发展高地。我市以石化产业基地为载体,积极建设服务中西部地区的进口资源加工基地、出口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高标准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截至上半年,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协议利用外资5.1亿美元,新设立企业数1817家。深化制度创新,省定132项任务落地率90%,初步形成特色制度创新做法53项,6项被省自贸办推荐为第一批在全省复制推广案例,其中3项为全国首创。推出“新政28条”,搭建“1+8”产业政策体系,为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重点产业进一步壮大,盛虹石化、中化精细化工、卫星石化等一批大体量石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医药创新力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加快建设。特色服务业进一步优化。连岛5A景区创建深入推进,连云区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出台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持续放大“连天下”品牌效应。

聚焦全面小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推进城乡居保精准扩面工作,开展分类管理和精准调查,着力消除参保覆盖盲点。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满意率全省领先,学校建设有序推进。推进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建立长三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长三角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信息交换,建立人员信息库及协查机制,在长三角地区建立疫情防控互认制度。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组织开展全市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春季集中开工和全市农房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活动,实施“1212”工程,打造10个重点镇、20个市级示范项目,建设120个新型农村社区。(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