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服“暑” 高温挡不住清洁海岸志愿者的热情

cw18a04d

【连网】   “夏季是港城的旅游旺季,我们要让海岸线以干干净净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15日,在连云新城海岸线上,来自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连云区林业和海洋局的60多位志愿者清洁海岸线垃圾,让一段500米的海岸线恢复洁净。

清洁海岸志愿者,不服“暑”。最近,港城持续高温,海边无遮无挡,潮湿的海风吹在身上黏糊糊,带不来丝毫凉意。但是,高温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在连云新城的海岸线上,大家顶着烈日、挥汗如雨,仔细地捡拾着渔网渔具、塑料刀叉、破衣烂鞋、啤酒瓶、打火机等各种垃圾,很快,捡的垃圾就在岸边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小山,总重量1000多公斤,其中以塑料泡沫垃圾为主,多数为渔业垃圾。

再回过头来看这一片海滩,已经不是刚来时的模样了,原本遍布海滩的各种各样的垃圾,都被清理干净,海滩恢复了洁净的面貌。海州湾街道专门安排车辆来接收志愿者清理出来的垃圾,送到垃圾中转站统一处理。

在烈日的炙烤下,志愿者们的衣服都湿透了,裸露在外的脸庞和胳膊也都晒得通红,但是大家看着洁净的海滩,心中都充满了成就感。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李文青说,夏季是连云港的旅游旺季,将海岸线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来游玩时就能看到清清爽爽的海滩,辛苦是值得的。

据了解,此次清理海岸线活动地点位于连云新城蓝色海湾项目所在地,这里将依托海州湾生态资源优势,构造拥有独特海洋景观的蓝色生态海湾,通过岸线整治与湿地修复项目,修复滨海湿地、修建人工沙滩、实施海堤生态化改造和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等,创造极富知名度和吸引力的滨海生态新城形象。

海洋垃圾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海洋中存在着大量的垃圾,其中又以塑料垃圾居多,这些垃圾随着河流、风进入海洋,有的沉入海底、有的在海水中浮沉,有的被潮水冲到了海滩上。深海中的海洋垃圾,普通市民并没有太直观的感受。对普通的市民来说,看海洋干不干净,最直接的就是看海岸线。尤其是夏季旅游旺季,如果海滩上垃圾遍布,游客的心情可想而知。而在我市的一些海岸线上,垃圾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清理海岸线垃圾,动员市民参与海洋保护,这是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成立13年来持续发力、专注专业的领域。多年来,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年均组织清洁海岸线志愿服务活动20次以上,每年都有几千人次的志愿者参加活动,亲自到海边捡拾垃圾,让一段又一段的海岸线恢复了洁净。十余年来,参加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数量越来越多,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也有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清洁海岸线的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在这个过程中,清洁海岸义工团利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所属全媒体平台,积极报道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不断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海洋环境、参与海洋环境保护。众多志愿者通过参加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的活动,提高了环保意识,转变了思想观念,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践行环保理念。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也呼吁,所有市民都积极来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开展环保理念宣传,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得到更好的处理,不为海洋和地球增添“负担”。(记者 黄威 通讯员 许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