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绿蓝“三色”志愿者服务队守护居民

【连网】在一般居民眼里,志愿者们往往都是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但是在海州区新南街道建康社区,以“红、绿、蓝”三色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在疫情防控、环保卫生、宣传教育、义务巡逻等方方面面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着小区的安宁,日前,该服务队因为在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事迹突出,被评为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建康社区是1982年建成的开放式老小区,无物业管理、人员流动性大、公共设施破旧等问题较为突出,‘红、绿、蓝志愿者服务队’于2018年成立,分别代表着党员、退役军人、网格员等群体,这几年来这一群体给社区特别多的帮助,在居民中影响很大,受到大家的欢迎和支持。”社区党委书记王红梅一边介绍,一边给笔者展示他们刚刚获得的荣誉。

近年来,建康社区党委与“红色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唱红歌、学党史、忆初心、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加强对困难、重病党员关怀,通过走访慰问,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增强党员归属感。日前,新南街道建康社区开展了“支部+红色责任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建康社区将建康南路、建筑工地、小游园的日常保洁、监管、维护等工作分别划分给每位“红色志愿者”作为“责任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老旧小区管理上的积极作用,补齐老旧小区管理短板,打造宜居社区,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以退役军人马健翔为代表的“绿色志愿者服务队”,在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们与社区医务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第一时间对外来人员进行筛查,并每日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配送生活物资,确保不影响正常生活。提醒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在各个楼栋门口张贴最新防疫知识的宣传单、在社区主干道悬挂横幅、宣传栏张贴最新的防疫工作要求。此外,还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切实让社区民众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并指导他们做好防疫工作,科普正确防护措施。

“22号楼和6号楼3个单元墙皮脱落、18号楼下水道堵塞、20号楼楼道玻璃破损、77号楼楼道灯不亮……”这是“蓝色志愿者服务队”每天记录下来的设施破损问题。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工作中,建康社区结合“4+X”管理模式,借助网格员、楼道长、信息员等志愿服务力量,进行墙面粉刷、地面修补,新增车位20多处,新增公共晾晒区3处,每栋楼都安装了楼道灯、消防设施。“蓝色志愿者服务队”还配合社区先后组织了浓情腊八、重视老年问题、提高孝老意识及消防安全等生活常识的宣传,在建设文明社区、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美化社区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袁春梅  顾凌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