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六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南京站宣推论坛在宁举行

【连网】为进一步加大“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宣传力度,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完善文化产业统计制度,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8月13日,第六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南京站宣推论坛,在南京举办。

微信截图_20200817103030

自2015年以来,“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经过培育和发展,2020“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将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促进中小文化企业创新发展,推进文化企业长远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以及诸多省市企事业单位的文创大咖,为连云港文创发展建言献策。以下为笔者摘取的几位专家发言,希冀带给读者启发。

微信截图_20200817103101

“西游文创”不能简单停留在视觉造型上

陈国欢(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连云港的文创产业发展有目共睹,从一个小小的赛事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发展体系,其产生的成果不仅仅是几件产品、几件器物,还为这座城市发展、社会文化的塑造,贡献了诸多有用价值。

文创产品不同于农产品,区别在于,农产品无时无刻不在满足社会需求,而文创产品更需要激发需求。那么,如何激发需求呢?我从这几点切入回答。文创的艺术归类,我个人认为有三个维度,审美视觉、实用功能、思想精神,即文化内涵的三个方面。现在的文创市场往往比较关注视觉造型的设计和打造,相对忽略了使用功能和文化内涵的延展。

而关于连云港的西游文创,自始至终,都是个命题创作;即便如此,也是要从这三个维度去考量创作的过程,才能更大程度实现转化突破,激发需求。这自然不能简单停留在视觉造型层面,尤其不能仅仅围绕“美猴王”这个形象本身去创作,本身这个形象的可开发空间就很有限了,而是要结合一定的实用功能和文化内涵去大做文章。

连云港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花果山”坐落于此,这是其他地方都没有的。因为消费者普遍更看重文创产品的地域文化背景,所以包括对花果山的文化定位与氛围营造以及“美猴王”属性设定上的开发应用,都是消费者关心和感兴趣的。譬如可以开发一些多用途的门把锁、电子产品等,因为这些就可以与美猴王的属性相结合,因为他是可变的,有力量的,拥有超能力的,这样实用功能和文化内涵就进行了有机结合。

“品牌打造”是从“量”到“质”的必要追求

何方(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江苏发展大会LOGO“锦绣苏”设计者):我就文创品牌搭建这个问题,陈述一些想法。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角度可以去探讨,比如第一个,连云港往年在文创领域实力比较薄弱,但通过这几年的深耕,已由被动变为主动,积累了诸多本土文创产品。所以,选择度就高了,可以从量的积累过渡到对质的追求,可以对这些产品进行“优胜劣汰”了,即慢慢聚焦到某一些或者某一类产品上去,这就是品牌思维。

实际上,无论是全国首家文创银行的成立,还是诸如故宫文创的推出等,它们的存在,无一不是在助推文创品牌的打造和延展,从而产生一个文创产业的链条矩阵,创作出一种独有的IP价值。另外,一个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成熟的产品架构和开发体系,一个总的发展框架思路。而关于文创产品本身内涵的挖掘,我个人也觉得需要从多个维度入手。最需要补充的一点就是,可邀请多领域的专家,比如来自文学创作、图书出版领域等方面的专家,来共同讨论;这样或许比设计师单纯地从设计角度切入,多一些更好的思路,也更能在品牌打造上,获取更多探索的“可能性”。

“非遗+文创”需要更深度的有机融合

张丹(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文创领域的运转,其实对其全社会宣扬的,是一种创新意识。而在往年举行的一些文创赛事中,存在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偏颇的现象,就是一些参赛者会直接把纯粹的非遗作品或者产品,拿来参赛,并没有彻底厘清“非遗”与“文创”的辩证关系。经过多年运转下来,大家慢慢理解了“非遗”跟“文创”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突出表现在,非遗是“继承传统”,“文创”是“创新延展”;两者相辅相成;参赛的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高。

实际上,从连云港文创领域的发展来看,也经历过这样一种从“非遗”到“文创”的关系转换过程。从某一方面讲,其实对本土非遗的保护与开发大有裨益,但从“作品征集—集中展览—转化落地”这样一个固定发展体系来看,虽已初步成熟,但仍缺乏一种有突破性的、有特色底蕴的创新延展,“非遗+文创”的组合比较浅显,缺乏对消费者更深吸引力。

实际来讲,我多次到连云港去,发现当地文化资源很丰富。所以我的观点是,要搞文创设计,就要知己知彼,即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自己的特色在哪里、自己的创新点在哪里。现在连云港市把文创的落脚点放在“西游”上面,就可以借此机会,将本土各类非遗作品和产品与之深度结合,进行二次创作加工。同时也可以走出去,将其他地方文化资源、非遗资源,与之结合起来,更好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增强对消费者的黏度。

“校地合作”可深度助推地方文创开发

徐 伟(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我认为,“校地合作”是助推地方文创产业发展的有力之举。最近,我们就跟宿迁市合作举行了一场家居创意设计大赛。这项比赛的目的,就是为推动宿迁市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家具制造企业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通过创意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

高校天然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人才优势,广泛开展校地合作,可以在推进教学实践质量的基础上,更好地为地方产业引智建设提供高水平高层次的支持,促进相关事业产业发展实现提效增值,促进政产学研全方位深度交流与合作。

而作为专事家具与工业设计教学研究的学院,我认为这同样属于文创领域范畴。所以,连云港如果想立足这个方面开展校地合作,我们也会积极沟通协调。我认为,广泛而积极地开展校地合作,可以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思维,为文创开发提供有效路径,全面提升相关创意设计水平和设计成果产业化能力,并致力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向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可通过“强强合作”,高效承接市场上文创定制需求

赵新叶(省文投集团紫金文创公司总经理):“紫金文创”背靠“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这棵大树,通过大赛6年积累下来的海量设计师与作品,遍布长三角地区、大粤湾地区发达而丰富的文创生产企业,为企事业单位、机构与个人搭建了个性定制、文化赋能的文创定制平台;突出表现在可进行定制产品,包括企业、机构个性化产品定制;政府、机关对外交流宣传品定制;各类专题活动或节庆活动产品定制;个人消费品及包装设计类定制;设计类产品定制以及各类个性化私人定制。

实际上,为了打造“紫金文创”品牌,紫金文创园自2019年6月持续开展“我为紫金文创代言”系列宣传活动,力邀50余位KOL和百位路人倾情代言,各大高校设计院系专家、知名服装设计师及博物馆馆长、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等赛事相关大咖嘉宾,众多国内外高校师生与市民、网友踊跃参与,全民争相表达对文化创意的热烈期望。

如今,第七届“紫金奖”大赛暨连云港文创大赛相继开展。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强强合作的方式,基于“紫金文创”定制平台,高效承接市场上文创定制需求,产出优质文创精品,为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赋能促活,推进文创产业更好更高的发展。(张晨晨  张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