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河道上“保卫团” 新沭河抗洪中最美“中轴线”

【连网】受上游山东突发强降雨影响,沂沭泗流域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8月14日以来,我市新沂河、新沭河出现大流量行洪过程。面对60年来最大洪水压境,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领导下,在市防指科学调度、周密部署下,市水利部门发挥“中轴线”作用,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风貌,与沿线干群一道,顶烈日、冒酷暑,巡堤查险,日夜坚守。

昼夜坚守 抗洪中的“先锋队”

8月15日,笔者来到石梁河水库北泄洪闸。远远就听到了巨大的轰鸣声,走上闸顶的交通桥,一团水雾扑面而来,只见数十条水柱从闸口渲泄而下,像蛟龙出水,又似野马脱缰,嘶吼着向前冲去。在闸楼控制室内,我们见到了北泄洪闸管理所所长李林,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24个小时。揉一揉已经熬红了的双眼,李林向我们介绍了相关情况:“石梁河水库位于新沭河山东省与江苏省的交界处,作为此次大流量行洪的前哨,我们一刻也不敢大意,每隔一小时就要向市防指上报一次水位,随时听候调度指令,及时调整泄流量。”

据了解,为加快上游洪水下泄速度,淮河水利委员会和省水利厅决定将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由新沭河入海,最大限度缩减洪水涝渍时间。“石梁河水库作为山东客水入境的第一站,已累计泄洪32天,自7月22日第三次开闸以来,持续泄洪24天,创历史持续行洪时间最长纪录。”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孙可寅介绍。相关数据表明,8月14日21时,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4580立方米每秒,相继超过1974年的3490立方米每秒和2018年的4080立方米每秒,创下石梁河水库自建库以来泄洪流量的最新纪录。

齐心协力 河道上的“保卫团”

沿新沭河堤岸前行,笔者来到位于太平庄闸管理所。“我们管理所负责管理3个水闸,这次行洪我们封闭了沭南和沭北两闸,防止洪水进入内河,同时太平庄闸12孔全开,全力抢排上游石梁河水库下泄的洪水,由于水势凶猛,目前太平庄闸处于漫闸行洪。”通榆河管理处太平庄闸管理所所长井广波介绍。据了解,自7月12日新沭河第一次行洪以来,太平庄闸管理所全体人员就放弃休息,全员在岗,道路管制、巡堤查险、观测水情,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在沭南闸附近,笔者还看到数十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已集结完毕,并配备了救援车辆、冲锋舟等设施,随时待命。在堤顶路上,党旗和抢险队旗迎风招展。“我们这个抢险队有村民23人,公安人员3人,城管工作人员10人。”新沭河第六抢险队队长、海州区浦南镇草舍村党支部书记蒋东阳说,“自上堤以来,我们严格按照50米每人的巡查标准进行布防,对可能发生管涌渗水的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同时预备了防汛块石、沙包等物资随时应对险情。”

毫不松懈 入海前的“一公里”

顺太平庄闸而下,新沭河水面变得开阔起来,洪水一路奔袭,在这里似乎有些疲惫,水势渐趋平缓,通过三洋港挡潮闸汇入大海。“我们村子在最下游,防汛任务很重,村两委班子以及民兵共35人,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防汛了4次,沿线大概五公里左右,从这里一直到临洪河都在我们的巡查范围,日夜沿线巡查,不敢放松。”太平村党委书记张威告诉笔者。

“行洪前,我们配合交通部门清理、劝离下游船只,同时,根据调度指令,抓住潮汐变化,加大泄洪流量,让洪水早入海、快入海。”临洪水利工程管理处三洋港挡潮闸管理所所长陈太伍介绍,“入汛前我们就对所有设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修,对超声波水位计、水尺完成了校对,同时对两台发电机进行了试运行,能够做到出现险情时互相备份,目前,我所的值班人员也由1组增加到3组,加强值守和巡查,确保洪水安全入海。”(李慧 周虎 嵇耀 李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