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停车考验技术更考验公德心

【连网】“前不久,我出去办事,把车临时停在附近一小区的临时停车位上,等我出来的时候,发现左右都停了车,旁边一辆轿车,由于靠得太近,我连车门都打不开,费了不少工夫,最后才从副驾驶位置钻进去……”这是市民邓先生日前遇到的“窘事”。

文明停车,小事不小,它检验着驾驶人的素质,反映出驾驶人的人品,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邓先生说,现在有部分车主停车时不考虑其他人,只管自己把车停下来就匆匆走人,是否能停、是否挡道、是否停正等都不去考虑。“我觉得,停车不仅是个技术活,一定要做到文明停车。不能停的地方坚决不停,停车要按规矩来,做到不造成交通拥堵,不影响其他人出入。”

为缓解城市“停车难”,城区不少道路的非机动车道上施划了临时停车位,很多没有专门停车场的小区也设置了停车位。记者近日发现,海宁东路南侧非机动车道上,又新增了不少临时停车位。据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海州城区路边的临时停车位共有5681个。

私家车车主马先生表示,不文明停车主要表现在停到违停禁区、没有明确停车位的地方,还有长时间占停车位、车上没人的现象较为突出。此外,部分司机停车,根本不考虑人家过路,有的堵住人家店面大门,有的堵住路口。“最不讲规矩的是那些乱停在消防通道上的。”从事物业管理的孙先生说,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随意占用消防通道,是没有公共道德的行为。

市民蒋先生认为,做到文明停车至少有三方面的益处:首先,有利于减少车位的浪费,从而有效缓解车位紧张的局面。其次,避免因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堵塞。第三,有的车主将车随意停在行人通道和马路边上,造成了到处都是“停车场”的混乱局面,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近期,交警部门发布通告,对我市城区部分20个路段机动车违停及城区范围内机动车违停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的行为实行严管,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违者一律拖车、罚款加记分。“其实,现在大多数车主停车都很讲规矩的,但还是有少数司机不讲规矩。”从事多年停车管理工作的张大爷告诉记者,随着交警对乱停车处以罚款,特别是近期对严管路段的乱停乱放车辆进行了拖车处理,现在,停车乱象少了很多。

如何看待交警对在严管路段违停车辆直接拖走?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路人。市民丁先生表示,这样做挺好,如果一直不管,这样停不是办法;陈先生则认为,城市的规范化管理是对的,交警不拖车,许多人都没有这个意识,拖车是给不规范停车的一个提醒;在王女士看来,这个做法可以理解,如果机动车都乱停乱放,影响交通秩序,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乱停车加剧停车难,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因此驾驶人还是要多为别人着想,多开一段距离找一下车位,多一分耐心把车‘摆正’。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王女士说。(史卫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