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黑格比”致渔民落海 连云港赣榆籍渔船成功营救

【连网】8月4日下午,受台风“黑格比”影响,黄海海域出现10级大风,大风中一艘渔船突然遇险,船上4名渔民落入海中,4人在水中奋力挣扎时,刚好返港避风路过的一艘连云港赣榆籍渔船见状,立即展开生死营救,经过2个小时的艰苦努力,4名遇险人员全部获救。

笔者了解到,当天下午,在位于北纬3449.7′东经11958.8′附近海域,一艘渔船在大风中突然遇险,船上4名渔民落水,就在这生死关头,刚好返港避风的赣榆渔14024号渔船刚好经过。船长秦欣看到了在海里沉浮的渔民,二话没说,立即组织船上人员对4名渔民进行施救。

据秦欣回忆,当时事发海面风力达到10级以上,目测海浪有四五米高,遇险渔船在风浪中摇摇欲沉,落水的船员也被大浪冲得时隐时现,情况十分危急,秦欣一边让驾驶员把稳航向,一边要求所有船员帮助救人。由于风浪太大,渔船摇晃得十分厉害,多数船员连站稳都困难,并且随时都有被风浪打下船的危险。几次看到落水的渔民,但没等施救就被大浪冲没影了。秦欣告诉施救船员在注意安全的同时,不要慌张,想好办法救人。

为了救人,施救船员用绳子系牢救生圈,向落水渔民抛投,让落水渔民抓住救生圈,秦欣和船员一起用力拉上渔船。

从下午1点开始救人,一直到3点多,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秦欣和船员们终于将遇险的4名渔民全部成功救上船。当最后一人获救后,秦欣和船员松了一口气。渔民获救上船时,都已呈现劳累脱水症状,秦欣赶紧让船员帮他们换上干衣服,对两名脱水严重的渔民进行紧急救援,并让驾驶员掉头向灌云燕尾港急驰,及时呼救医疗救援,确保4名渔民得到及时救治。

“我在船上干了20多年,在海里遇到沉船,救人是第一位的,谁遇到都得救,这事没有考虑时间,就是想把人救上来再说。”8月6日早晨,已经出海的秦欣向赣榆区石桥镇渔政中队的张文博发回信息。

参加工作20多年的张文博介绍,这些年赣榆的渔船海上救人的事件有多起,其中2018年4月11日,厦门一艘商船在射阳县河口东北处海域遇险,赣榆渔14508号船长罗为军和船员冒死救下8名遇险人员,被多家媒体报道。

此次遇险的4人为灌云渔民,如果不及时获救,后果不堪设想。这次赣榆渔14024号船老大秦欣和船员经过2个多小时救援,成功将4名渔民救上船,再次体现了赣榆渔船船员遇到险情奋力救人的大无畏精神。

(转自8月7日《现代快报》 原标题为:10级大风中4名渔民海中挣扎,路过渔船成功营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