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两名儿童被困海中 众人上演“生死营救”

【连网】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幸好救援及时,要不后果不堪设想……”昨日,家住赣榆石桥镇的姜先生和徐先生将写有“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的锦旗分别送至石桥镇潮河口村“网红”尚庆芝和韩口村的大学生盛大伟手中,向二人勇救被海水围困孩子的义举表达感激之情。

7月23日16时许,石桥镇九里派出所接到一通报警电话,称两名十来岁的男孩在海滩上游玩时因潮水上涨被困海中,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救援。原来,家住邻村的小伙伴姜明和徐亮(均为化名)当日午后相约骑电动车到韩口村附近的海边玩耍。

“当时还没有涨潮,我们便在海滩上玩耍起来。”徐亮回忆,随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不识水性的二人突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涨上来的潮水早已阻断了他们的回路。看着迅速漫到小腿的海水,受到惊吓的两个孩子慌张起来,不停地呼喊着:“快救命啊!快救命啊!”

恰巧此时,潮河口村的“网红”尚庆芝正在附近做快手直播,在听到远处传来焦急的呼救声后,他循声向海滩望去,只见两个孩子被困在海滩上。此时,海水已经没到了他们的膝盖,情况十分危急。“时间拖得越久危险就会越大,救人要紧!”来不及犹豫,尚庆芝便向被海水围困的孩子们跑去。

虽时值盛夏,但傍晚的海水仍然有些冰冷,加上风大浪急,水下的情况也不好估计,贸然救人十分危险。但尚庆芝不顾个人安危,快速走到孩子附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两个孩子死死抓住,拼命向岸边拖去。“可毕竟是两个孩子,加之海水越涨越高很快便没到了腰上,不一会儿,我便浑身无力撑不住了。”回忆起惊险一幕,尚庆芝仍心有余悸,“当时我的体力已经透支,脚根本站不住,有股劲儿一直往海里拉着我,感觉自己再也拖不动两个孩子了。”

就在这危急关头,家住韩口村、就读于南京体育学院三年级的学生盛大伟恰巧经过这里,在听到尚庆芝的呼救后,立即跑入海中增援。他和尚庆芝一人拉住一个孩子,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

接到报警后,民警们也迅速抵达现场。“当时,尚庆芝、盛大伟以及两个男孩距离岸边约100米,正值涨潮,若不及时采取行动,他们随时可能会被海水吞没。”九里派出所值班民警贾凡杰在到达现场后迅速联系韩口村村委会、渔政中队等单位,紧急调拨附近渔船实施救援。小沙村村民王从军第一个接到指令,他立即驾驶渔船赶往救援,在将4人拉上船后,行驶至韩口村码头靠岸,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4人最终被顺利拉上了岸。

此时,救护车也来到现场,医护人员立即对两个受到惊吓的孩子做了全面检查,发现并无大碍。随后,民警将两个孩子带回派出所安抚,并联系家人将其带回。

“要是没有他们两人舍命相救,两个孩子恐怕凶多吉少了……”期间,围观群众一边安抚救上来的孩子,一边对尚庆芝、盛大伟的救人义举连连称赞。当看到两个孩子平安无事,尚庆芝、盛大伟、王从军却选择转身默默离开了。回村后,尚庆芝、盛大伟并未对村民和家人讲起他们度过的这个不平凡的下午。直到被救男孩家长多方打听找到了他们,大伙儿才知道了尚庆芝、盛大伟见义勇为的事儿。

“在那个危急时刻,也没考虑别的,就是想早点把孩子们救上岸。”当问起救人时的心情,尚庆芝淡淡地说。“水越涨越高,特别危险,哪顾得上想太多!”盛大伟则表示,看到孩子们被海水困住,换做任何人都会伸出援手的,只要孩子们没事就好。(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华文倩 王海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