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生态环境局公布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期结果

【连网】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我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期结果,其中发现了不少国家保护品种以及首次在我市乃至全省发现的动植物。

这些植物国家重点保护

负责这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专家腊梦珂介绍,目前,我市已经调查到的维管植物139科464属849种,其中蕨类13科,29种。裸子4科,14种。被子122科,806种。我市主要的植被类型为针叶林、落叶阔叶林、竹林、草丛和栽培植被。同时也发现了外来入侵植物包括对滩涂影响比较大的互花米草、分泌出聚乙炔化合物母菊酯和脱氢母菊酯等抑制水稻等植物生长的一年蓬、多水域高等植物影响比较大的喜旱莲子草以及对植物多样性破坏较大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gb20A2a

银莲花

根据港城生物多样性中期调查结果显示,港城拥有12种国家重点保护品种,包括赤松、野大豆、蜈蚣兰、朱兰、中华结缕草等。发现17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收录的濒危植物,包括骨碎补、全缘贯众、牛鼻栓、南京椴。

在这次调查中,调查人员还发现了一些我市比较广泛分布的族群。以赤松为例,这种植物主要分布于黑龙江东部、吉林长白山区、辽宁中部至辽东半岛、山东胶东地区及江苏东北部云台山区,自沿海地带上达海拔920米山区,常组成次生纯林。我市云台山是其野生族群最南端分布。

这些物种港城独有

在这次是生物多样性调查中,专家发现了省内在连云港仅有分布的植物,包括龟甲兔儿风、小戟叶耳蕨、水榆花楸、流苏树、白木乌柏、山东万寿竹、紫花耧斗菜、辽吉侧金盏花等以及省内首次发现的物种,多被银莲花、普陀狗娃花、健壮薹草、兴安薹草、黄花婆罗门参等。

gb20A2c

龟甲兔儿风

在调查人员提供的照片中,我们见到了龟甲兔儿风。这种草是连云港独有的植物,早前在四川和云贵等地曾经发现其他类型的兔儿风,而龟甲兔儿风分布则比较少,属于江苏省内独有品种。

提到连云港特有物种,不得不提我市孔望山龙洞庵800多岁的流苏树。这株古树种植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830多年历史。

你见过长在陆地的莲花吗?港城就有。调查人员此次便发现了多被银莲花。多被银莲花是世界上知名的观赏花卉,但在我国知名度较低,是比较小众的品种。它的花朵主要为单瓣或半重瓣,花型清新脱俗。早前在我国东北到山东有分布,这是首次在江苏发现银莲花的踪迹,刷新了江苏和连云港植物家谱。

gb20A2b

普陀狗娃花

此外,调查人员还在我市发现了普陀狗娃花。这也意味着其生长地被更新了。

港城兼具南北气候 是南北植物天然容纳器

在这次生物多样性调查中,调查人员在港城的海岛、群山中发现了一些特殊植物。根据记录,其中不少是分布在东北、内蒙古、新疆、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连云港为其分布的最南端。兴安薹草就是其中的一种。这种植物产于中国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也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在江苏从来没被发现过。黄花婆罗门参在连云港被发现也非常神奇,因为其主要分布于新疆、内蒙古。欧洲、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不仅如此,在连云港还发现了普陀狗娃花这种典型南方植物。这些发现不仅证明了连云港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也表明连云港地域特点兼具南北特色,是南北植物的天然容纳器。

负责港城此次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的王明强表示,“此次调查中,我们发现连云港乡土物种比较多,比如流苏树、赤松、水榆花楸等分布非常广泛。这表明连云港整体生态情况不错。”(□ 周莹 王从帅)

相关链接:入侵物种

入侵物种是外来种中归化的生物物种。为丰富园林景观,园艺学家每年都会引入大量外来物种进行驯化,更好地为景观服务,但有的物种在引进后很可能“演变”为入侵物种。入侵植物如野火燎原,会喧宾夺主地把原有植物取代,破坏当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大部分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其长势难以控制,通过压制或排挤本地物种,形成单优势种群,危及本地物种的生态,最终导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