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破案攻坚 刷新平安“大数据”

【连网】近日,我市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网络套路贷黑恶团伙,办案民警辗转4省7市,抓获嫌疑人12名,破获案件20余起。今年以来,有1.95亿余元网络诈骗资金被止付冻结,637名网上逃犯在港城落网,累计8起命案积案被侦破……全市公安机关以“硬碰硬”的战力,不断刷新破案攻坚平安“大数据”。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着力提升打赢对手、攻坚克难能力水平,强势推进扫黑除恶、“蓝剑1号”、命案积案攻坚等专项打击行动。紧紧围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目标,对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穷追猛打、重拳出击,共破获涉恶案件272起,刑拘涉恶嫌疑人275名,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4个。

“命案必破,不破不休”是我市公安机关对广大市民的庄重承诺。3月2日破获“1994.9.4”杀人案、4月26日破获“1999.1.24”杀人案、5月6日沉寂32年的“1988.11.19”杀人案告破……在命案积案攻坚中,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做到现行案件“速侦破”,隐案积案“兜底翻”,取得了现行命案全破,命案积案告破8起的丰硕战果,命案积案攻坚绩效位居全省前列,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挽损失……市公安局刑侦、经侦等警种各显神通,屡破大案。今年3月27日,办案民警赴南通捣毁一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案40余起,扣押涉案手机、电脑100余台,涉案金额300余万元……剑指网络诈骗犯罪,净化网络空间,决不让互联网成为法外之地。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破获网络诈骗案件91起,抓获嫌疑人173名,止付冻结资金19518万元,拦截诈骗电话短信1172条,封停涉嫌诈骗第三方账号1291个,成功预警劝阻9271起。

“再小的案子对于老百姓都是大事,必须拿出破大案的决心盯民生小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累计破案455起,抓获嫌疑人405名;重点打击危险驾驶、非法运输等违法犯罪,共破获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人。

同时,不断提升打击食品、药品、环境和涉野生动物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检查医疗机构及药品零售企业209处,依法打击处理制售假劣口罩、卫生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违法犯罪行为6起;向侵权假冒、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涉疫、涉企类经济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名,涉案总价值1.8亿余元。(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倪中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