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筑牢民生保障网 提升百姓幸福感

【连网】“太感谢了,感谢你们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日前,家住朐阳街道园林村的王霞(化名)激动地说。王霞患有乳腺癌,丈夫是残疾人,儿子还在上学,本就拮据的生活因为医疗费用陷入困境。朐阳街道民政办在了解情况后,迅速为其申请办理临时救助,并及时将信息上报至医保局帮助其享受医疗救助。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围绕民政领域“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确定“强基础、补短板、攻难点、抓创新、优服务”的工作总思路,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瞄准关键领域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扎实构筑疫情防控堡垒。坚决守住 “零感染”底线,第一时间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守护了养老机构4500余名老人和儿童福利机构226名儿童的健康安全。对困难群众实行“三个一”关爱服务,筹集资金43.5万元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和防疫礼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684户;筹集口罩4.32万只,发放给城乡低保户、供养特困人员。全市各级慈善总会接收疫情防控专项善款883.9万元,接收物资价值约178万元,已支出善款877.97万元、物资全部及时交付我市疫情防控一线。

兜底民生保障更加精准。今年,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至每人每月630元,实现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针对4类群体10.64万名困难群众,按照每人每月100元标准发放临时生活补贴,获民政部通报表扬。今年以来,全市发放城乡低保金1.8亿元、价格临时补贴4256万元、特困供养金1649万元,实施临时救助6615人次、支出救助金745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整治,累计排查44992户74895人,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推动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社会福利事业更加贴心。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创建,推动养老立法,按照“一平台六中心”的基本架构,启动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启动1900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出台《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推进市社会福利中心拓展儿童服务,推动未保中心转型升级。制定《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检查评估标准》,规范“关爱之家”建设运营标准。

殡葬改革成效更加显著。落实殡葬两个规划,明确殡葬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审批、同步实施”。截至目前,全市新开工公益性公墓5个,建成投用公益性公墓16个、骨灰堂3个,全市累计89个公益性公墓、54个骨灰堂投入使用,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实现乡镇全覆盖。

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有序恢复公共服务,形成了封闭管理、评估入住、预约探视等经验做法。全市办理结婚登记14181对、离婚登记5983对。通过预约、限流、错峰、网上祭扫等措施,限制性开放清明祭扫,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祭扫群众20.7万人次,网上祭扫平台点击量超3.7万。扎实开展专项服务,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准入、退出和监管制度,发放生活补贴4023万元、护理补贴529万元。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34人次,帮助28名受助人员找到亲人。市康复医院、市人文纪念园、市救助管理站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 邵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