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 市民千万不要采食

【连网】  入夏以来,省内多个城市出现市民误食毒蘑菇中毒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任何形态、种类的野生蘑菇均不要食用,50克新鲜有毒蘑菇即可致死。一个野蘑菇里面可能混合了多种毒素,误食后6到12小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时应立即就诊,切莫延误治疗。

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过去的调查中发现,连云港地区生长40余种野生蘑菇,其中有毒的近10种。关于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蘑菇中毒是神经性中毒,吃了毒蘑菇后,一般不会当时就出现反应,跟其他食物中毒一样,也是隔半天或一天才出现症状。

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鉴别需要专业知识并借助仪器,肉眼和经验难以辨别,极易误食。另外,由于在野外,无毒蘑菇往往与有毒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毒蘑菇菌丝沾染,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蘑菇,仍有中毒的可能性。

蘑菇生长的旺季是七、八、九月,这时误食毒蘑菇的案例比较多。毒蘑菇中毒的表现为恶心、呕吐、头晕、浑身无力、严重的还会出现抽搐。医院会通过药物让病人把吃的毒蘑菇吐出来,还有通过血液循环的方式把毒素排出,比如给病人置换血浆。

在民间流传着一些辨别毒蘑菇的土法,专家表示这些都不靠谱。比如,颜色艳丽的蘑菇才有毒,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不能“以貌取菇”。比如,致命白毒伞长相素雅还有微微的清香,和无毒蘑菇无异,但含有剧毒。

有人说,长在阴暗、潮湿地方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但白毒伞等一些有毒种类就生长在干净的松林中,因此不能简单判断。还有不少人误以为蘑菇生虫就没毒,其实许多剧毒的蘑菇成熟后同样会生虫。有些对蚊虫、果蝇无害的蘑菇,对人有致命伤害。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眼下已经进入了蘑菇生长的旺季,一场雨后,绿化带或是草地里就会长出一些野生蘑菇,看到的市民千万不要采食。(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