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警方摧毁跨境网贷诈骗犯罪团伙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王凡 王小艳)要办贷款吗?先要帮你“提升银行资金流水”,要在银行卡内存入小额“诚意金”,接着要再存一笔又一笔不同名目的费用,再然后,卡上的钱就没了。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获悉,我市警方历时4个多月侦查,成功摧毁一个跨境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2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9年10月份,灌云县一名男子向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报案,称自己在某网络贷款平台办理银行卡后被骗5万元。”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告诉记者,“当时接报后,立即实施跟踪侦查,发现有人利用这个贷款平台,大量购买涉及个人身份信息的手机卡、银行卡、身份证等,然后再通过快递分别从福建、山西等地将这些手机卡、银行卡、身份证寄往广西东兴市。”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将相关线索推送给灌云县公安局继续跟踪侦查。灌云警方接案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在进行24小时持续跟踪侦查的同时,派出专案民警远赴广西东兴展开落地侦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逐步摸清了该网络诈骗嫌疑人是团伙作案,落脚点在越南芒街市一处独栋公寓内。

“该公寓内租住多名中国籍男子,平时深居简出、形迹可疑。在摸排过程中,我们获悉嫌疑人雇佣一名当地老人,帮助运送来自中国境内的快递包裹。”灌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综合分析上述情况后认为,这里就是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窝点。”

2019年12月21日,在国际警务合作机制统一协调下,中越两国警方联动实施收网抓捕行动,一举将躲藏在公寓内的王某等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查获了多台电脑、多部手机及各类银行卡等作案工具。12月23日,张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连云港。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每人都有一本类似于剧本的诈骗“套路”。这伙人平常先在互联网普发办理贷款广告,寻找作案目标,如果有人主动联系,他们便出示假的工作证,让联系人通过视频看他们的工作环境、贷款合同等骗取信任,再以帮助提升银行资金流水为由,诱骗受害人在办好的银行卡内存入小额“诚意金”,接着以各种理由骗受害人追加资金,一旦资金累积到一定数额,嫌疑人便会立即将卡内资金全部转走。

今年公安部“净网2020”行动启动后,专案民警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涉案网络诈骗平台同时操控多个微信号,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便利。今年1月8日,专案组集结50名警力前往深圳、长沙两地,对境内涉案人员实施同步抓捕行动。最终,李某等15名平台研发、技术维护人员及客服全部落网,所有涉案资金账户均被查封冻结。2月至3月,该案杨某等另外3名团伙成员相继在福建省境内落网。至此全案2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这起特大跨境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据灌云警方介绍,自2018年5月以来,这个跨境诈骗团伙累计作案8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