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国家级”深水大港再添翼,预计2022年通航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开工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聂琴 杨开林)昨日上午,江苏港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开工建设。继一期工程及二期工程连云港港区航道投用之后,总投资125亿元的30万吨级航道收尾工程启动。待2022年该工程竣工后,连云港港将凭借航道“基本硬件”,巩固“国家队”主力阵营地位。这对于促进我市沿海产业的集聚发展,提高带动江苏沿海开发、服务中西部地区和促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上午11时,徐圩港区阴雨连绵,肆虐的海风丝毫没有阻挡项目部施工的热情。在海边的围堰疏浚吹填现场,从海面延伸到陆地的粗大管道将海底泥沙高高扬起吹填到围堰内,场面蔚为壮观。在一期航道轴线基础上,二期工程徐圩航道将进一步增深、拓宽、延长,以满足在港口乘潮时,直接进出满载30万吨级船舶。

“30万吨级航道工程2011年开工,一期工程于2016年竣工,多年来运行情况良好,达到了‘挖得出、稳得住、用得起’的预期目标,二期工程连云港港区航道也于今年2月份完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辉东介绍,为了保障工程顺利开工,我市克服前期疫情影响,多次主动汇报争取,科学调整工程方案,加快相关手续办理,最终获得交通运输部设计变更审批,近期完成了施工项目招投标和各项准备工作。

据悉,本次开工建设的徐圩航道总投资约32亿元,全长17.6公里,包括配套围堤、锚地工程等。通航宽度为350至380米,通航水深为24.7米,设计满足30万吨级油船乘潮单线通航,疏浚工程总量约9000余万方。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航道疏浚1600万方。

“这是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深水航道的典型工程,对我国乃至世界在淤泥海岸建设深水航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施工水平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资深专家金鏐介绍,随着世界海运市场竞争加剧,全球航运船舶日趋大型化,启动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十分必要。

“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坚决落实。近年来,重点推进港、航、路、园无缝对接、统筹发展,以深水航道布局远洋干线。”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介绍,30万吨级航道全部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提升港口功能,确立连云港港成为主枢纽大港的定位,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和苏北地区联通世界提供最便捷的海上大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