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大力推进海绵城市提升改造 推进海绵理念在公园游园、城市绿地、居住区等不同领域落地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谭晓谦)日前,笔者从海州区获悉,自推广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以来,该区结合本地区雨水管控、防洪防涝、污染治理等工作实情,积极推广海绵城市理念落地。结合试点建设工作形势和民生需求,海州将玉带河片区作为主要试点建设区域,广泛开展试点建设工作。在玉带新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目前又在推进兴业小区、山水湾小区海绵城市提升改造工作。

玉带新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海绵城市玉带河片区较早实施的系列工程之一。针对小区建设初始采用雨污合流管网、部分小区住户通过雨落水管排放污水,以及存在雨水化粪池溢流、雨水篦堵塞破损等现象,海州区对该小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在现状排水管道质量合格的前提下,保留主路现状合流管道作为雨水管道使用,结合海绵设施建设新建宅前雨水管道;修复、增补破损雨落水管,并根据居民连接阳台和雨落水管的情况进行调整;在小区内新建宅前污水管道及主路污水管道,将小区内污水分区域接入市政主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目前,玉带新村改造项目地下管道改造已完工,雨污分流主管道全部铺设完毕,支管道也已基本铺设完毕,共新铺、修复污水管道约5000米,北片区、西片区污水管道已接入市政主管道,正进行海绵设施建设和绿化提升工作。

“在玉带新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为了发挥重点项目示范作用,促进海绵理念在不同领域的项目中落地生根,海州区又积极在公园游园、城市绿地、居住区建设等项目中,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瀛洲公园在绿化方案中引入海绵理念,设计了下沉式绿地,建成后可对雨水进行引流回收,并加以利用;滨河新城月牙岛湿地公园,通过对湿地的综合利用,打造排蓄结合的海绵型城市生态公园;在景山秀水老小区改造以及苍梧春晓、翰林苑等新小区建设中,配套设置了下沉式绿地、雨水汇水池、海绵景观灯设施,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海州区正在推进兴业小区、山水湾小区的海绵城市提升改造工作。“与玉带新村现状管网完全合流不同,兴业小区和山水湾小区有一定的雨污分流管道基础,因此主要改造内容包括纠正错接雨污水管道、建设小区绿色海绵设施、增设截污提升设备等。”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自进场施工以来,施工队每天都在加紧赶工中,确保能够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工验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