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计划两个月内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2.86亿尾

【连网】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潘绪伟)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取得历史性突破,计划增殖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累计12.86亿尾,数量创历年之最。其中,中国对虾10.5亿尾、菲律宾蛤仔1.1亿尾,还有青蛤、沙蚕、三疣梭子蟹、金乌贼、鲈鱼、半滑舌鳎、鲢鱼、鳙鱼等十余个品种。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实施更为严格的禁渔期制度和休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强化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实施水域生态修复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进一步改善海州湾海洋渔业生态环境,我市从2002年启动海洋牧场建设,大力推进增殖放流工作和人工鱼礁建设,经过18年的持续建设发展,已形成礁群39万空方,建成海洋牧场调控面积近200平方公里,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产卵场和栖息地。

据了解,我市多年来向海州湾大量放流以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低端食物链级的贝类、虾蟹和幼鱼。这些鱼虾不仅为更高一级食物链梭鱼、鲈鱼提供食料,还大大减少了海洋中的氮、磷的含量,有效遏制了“赤潮”“浒苔”等海水自然灾害,改善了连云港海洋环境。鲈鱼、缢蛏、中国对虾等一些以前在海州湾内逐年减少的水生生物又大量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