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迎接“5·20公交车驾驶员关爱日” 爱心市民给公交车驾驶员送早餐

【连网】(记者 黄威) “以后要好好吃早餐,加油!”昨天凌晨5点30分,在西城公交总站,出早班的公交车驾驶员们,收到了一份爱心早餐。在5月20日全国公交车驾驶员关爱日即将到来之际,10多位市民为他们送上了有“温度”的爱心早餐,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而市公交集团也举办了一系列暖心活动,关心驾驶员成长、关爱驾驶员生活。

爱心早餐

送给起早贪黑的

公交车驾驶员

有这样一些劳动者,为保障广大市民安全出行,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用自己的方式默默付出,给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

疫情期间,在城市按下“暂停键”的时候,我市市区保留了4条公交线路一直在运行,为市民提供了最基本的出行保障,公交驾驶员成为“最美逆行者”,每天坚守在运营一线测量体温、监督扫码,为车厢完成消毒通风,为乘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

昨天凌晨5点刚过,董裕娟、万春胜、金为民等10多位热心市民,带着自制的蛋挞、糕点等早餐,从城市的各个角落赶到了西城公交总站,为上早班的公交车驾驶员们送上了热腾腾的早餐,让驾驶员们非常感动。

爱心市民董裕娟昨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开始烤制糕点,就是为了让驾驶员们能够吃上最新鲜的食物。她说,偶尔早起一次感觉还可以,但是公交车驾驶员长年累月早出晚归,确实非常辛苦,尤其是冬天,半夜三更从热被窝里爬起来,更是不容易,正是因为他们的辛苦付出才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在公交车驾驶员关爱日送上一份早餐,表达大家对他们的关怀和感谢。

难得按时吃饭

很多驾驶员胃不好

卞保兵,今年52岁,2000年他才30出头,开上了公交车,这一开就是20年。现在,他是B1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昨天早上,轮到他开早班车,5点50分准时要从西城公交总站发车,他需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做好打扫车厢卫生、检查车况等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他的家住在花果山,赶过来需要半个小时,轮到早班,他总是把闹钟调到4点20分,这个点起床,时间刚刚好。在去场站的路上,看到路边有早餐店开门,卞保兵总会去买一点,有时候是包子,有时候是豆腐卷。“早饭要吃一点的,要不上午顶不住。”卞保兵说。

BRT的驾驶员,场站提供一顿午餐。但是因为发班时间限制,驾驶员们没有办法按时按点吃饭。昨天上午,卞保兵10点15分有一班,再回来就是12点35分了。他说,遇上这样的班次,要么10点钟就吃午饭,要么就等12点35分之后,每天吃饭的时间都不一样。

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工作时间难得按时吃饭,所以很多驾驶员的胃不太好。

市公交集团

举办系列活动关爱驾驶员

十米车厢内,有的人对公交车驾驶员的不理解、不尊重,甚至是辱骂和攻击,但那只是极少数,更多的是关心和关爱。

“要说这么多年最让我感动的事情,就是有一次两个年轻人没到站强行要求下车,被我拒绝后对我进行辱骂,甚至冲过来要动手打我,但是车上的乘客们都站在我这一边,对他们进行了制止。”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

“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车驾驶员”,这是市公交集团2020年“5·20公交车驾驶员关爱日”系列活动的主题。这两天,市公交集团通过BRT站台、公交车辆对全市市民发放“5·20公交车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倡议书,呼吁全市市民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车驾驶员。

公交车驾驶员,很多人有颈椎病、胃病等职业病。市公交集团分批对900余名驾驶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体检项目结合公交行业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胃部筛查、肿瘤筛查、颈椎侧位片、经颅多普勒等检查项目,邀请医疗专家为驾驶员们开展职业健康讲座,确保驾驶员们能够有效开展预防工作,从而保障他们以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来。

市公交集团还组织优秀驾驶员前往青松岭开展疗养、召开“优秀驾驶员及贤内助座谈会”等活动,关心驾驶员成长、关爱驾驶员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