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保障性住房托起群众“安居梦”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彬凯 邵沛源 丁慧)“之前我们一家四口挤在面积仅有5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里,每逢下雨家门口都会积水,居住环境较差。后来,因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我便申请了经济适用房,分配到了一套位于茗昇花园的房子,面积150多平方米,总共花费40余万元。2019年初搬进了新房,现在一家人住在宽敞的新房里,日子过得非常美满。”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居民席中时说。

民以居为安,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每年把住房保障纳入“民生工程”强力推进,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住房保障体系逐渐完善。目前,全市已建立了以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以限价商品住房、人才安置房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规划建设了茗馨花园、茗怡花园、茗昇花园、茗泰花园、永安新村等集中式保障性住房小区,有针对性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大量住房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7221套,为1.5万余户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其中,市区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589套,解决了近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经实现了低保、特困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应保尽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应保尽保”。在实现两个“应保尽保”基础上,近年来市区住房保障范围稳步扩面,已将住房保障对象从低保、特困和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城镇可支配收入线以下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

另外,市区每年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调整年度住房保障有关政策标准,降低准入门槛。今年4月,我市就根据“2019年度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2020年度市区住房保障标准进行了调整,将廉租房申请家庭的低收入线由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15000元提高至18000元,公租房和经济房申请家庭的中等偏下收入线由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28000元提高至30000元,两限房申请家庭收入线由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32000元提高至34000元。准入门槛降低后,一批之前因收入超标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被纳入保障范围。

“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分配各类保障房700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300户,共计解决1000户城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为此,我们将多渠道筹集公租房房源,增加公租房的实物供给,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在商品住房开发建设项目中按计容面积3%及以上的比例配建保障性住房,计划接收配建保障性住房300套、2万平方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市区实际,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安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