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特色上做文章 讲好城市故事 —— 小长假后看旅游(三)

【连网】(徐黎一 刘东)无论对于城市还是景区来说,特色都是其安身立命之本。在做好服务游客、完成旅游建设任务的同时,我市不妨调整思路、更新理念,围绕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在人无我有、人有我更优方面做足文章,通过讲好城市故事来吸引游客,为下一阶段旅游城市之间的竞争打下扎实基础。

■ 回到起点后,如何迎接下一轮竞争

疫情尚未结束,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几乎产生了洗牌的效应。但我们也需要看到,根据旅游消费发展的规律,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休闲游骤升;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度假游渐旺。早在2010年以前,我国人均GDP就达到3000美元,旅游业进入休闲度假游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休闲度假游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看景观、逛乐园,更希望深度体验地方风土人情。我们早有这样一种体验:到一个地方,不只是看看景点,我们的脚步早就迈入了当地的大街小巷、社区空间,无形的历史、文化、风俗,都成了游客想要捕捉的“风景”。

因此,如果仍然有“门票经济”的惯性思维,仍然拘泥于“抓旅游就是抓景点”的点状思维,仍然固守于“把城区仅当作景区服务配套”的做法,就可能束缚自己的手脚、压缩发展的空间,在新一轮竞争中落后于人。要知道,旅游业每投资1元,可带动相关产业5至10倍的投资,国内几乎所有省份以及80%以上的市县,都将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旅游已成为城市经济重要引擎。如何从激烈竞争中争得一方天地,需要的是潜心在特色上做足文章,讲好我们的城市故事。

■ 旅游,靠的还是特色二字

市区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员小高年前带着家人去云南度假。疫情发生后,小高一家滞留云南。不甘如此“停工”的小高就在朋友圈里卖起了云南特产。“一方面是为了生计,而且云南的一些土特产我们本身也很熟悉了,销售给亲戚朋友和之前的老客户也是个双赢的结果吧。”小高告诉笔者,最近二三个月,不少做导游的同行都在线上销售旅游土特产和纪念品。

虽然我们的朋友圈里不乏各种销售,可导游员上线做销售能行得通,靠的还是产品的特色。小高的案例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旅游纪念品实则也是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从本质上说,这和门票、交通、住宿等消费一样,都是旅游经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能够夺人眼球,如何能够让人愿意掏腰包买单,事实上靠的还是特色。当然,这里的特色除了独一无二以及能给人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让人想起一段段旅游期间的回忆,品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与此同时,纪念品和土特产,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演变而来,既代表了这座城市的特色,也深深蕴藏了一个城市的品格故事。

■ 讲好港城自己的故事

在与业内人士沟通时,不少人也提出了将特色做足,将旅游景区、城市特色的内容充分挖掘,讲深讲透,进而通过导游员、通过我们的配套产品、通过我们的旅游纪念品等来提升港城旅游品质的建议和思路。

讲好港城自己的故事,需要的是会讲故事的人。笔者认为,应当着力培育港城“官导”,将导游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特别是关于港城文化历史地理等相关培训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疫情期间,市导游员协会就已在培育优秀导游员上下功夫,带着导游员到景区实地培训,在疫情期间更是通过直播上课,努力补足内容方面的短板。当然,想要培育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那样的官导,仅靠导游员协会的努力还是不够的。相关部门应将导游员素质提升、业务能力提高作为和景区硬件设施提升一样的重头工程进行项目化打造,以期早日为景区、为城市旅游培养相配套的优质导游员队伍,通过他们的“嘴”说出港城的“美”。

在吃、住、行、游、购、娱等系列旅游产品的配套中,体现港城的故事。城市特色在文化,而文化体现在细节。细节到位,城市的特色也就出来了。如何体现细节?和游客去城市、去景区中捕捉细节是一样的道理。旅游城市的细节,关乎游客的无外乎吃、住、行、游、购、娱。因此,这细节可以说是景区一处供游客休憩聊天的茶馆,街边巷尾一个不起眼的餐饮店等。想要凸显特色,讲好故事,一方面要深挖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点,推进城市“微更新”,充分展现城市的历史人文蕴涵;另一方面要敏锐捕捉新一代游客所向往的感觉,在挖掘内容中,找到城市与旅游者心灵相契合的点,像花果山景区、渔湾景区开设的一些“茶小孙”奶茶连锁店,既应对了城市旅游的西游特色,又抓住了茶文化与当下消费者的一种习惯,将多种关键环节融为一体,制作属于这个时代的旅游“爆款”,而事实上,围绕这方面的元素,我们这座城市可以做的文章还有很多很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