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健康生活让城市更文明

□ 庄婷婷 邵沛源

【连网】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从勤洗手、多通风入手,吃好三餐、加强锻炼、正常作息、勤俭节约、加强阅读强化个人修养等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港城市民的日常,也营造了更加浓郁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5月2日一早,家住海州区御景龙湾的王先生就带着女儿来到苍梧绿园打羽毛球。“这场疫情让我深刻认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前我都是开车上班,现在改骑公共自行车,如果时间允许,还会步行。还有我以前基本不吃早饭,现在按时吃三餐,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因为受疫情影响,这个假期,不少人都选择宅在家里。“在家可不是天天睡觉、看电视,我和孩子约好了,他利用这几天看刚买的《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和《舒克贝塔历险记》,我则打算重温下《万历十五年》和《绍兴十二年》。平常我就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孩子一起读书,这不仅有助于学习,还能让孩子受益终身。”市民石女士说。

随着餐饮业恢复堂食,市民假期免不了外出吃饭。除了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有些市民还会自带餐具,在点餐时也厉行节约,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爸爸,你带我的筷子了吗?老师说要使用公筷,吃多少点多少,不要浪费。”在海州区巨龙路一家饭店,庄先生一家三口正在点餐,11岁的儿子小宇是解放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带了,我们三口人都带了。我们先点3个菜,不够再加。”庄先生拿出3套便携餐具。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摒弃生活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既是对自己的保护,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让我们在知识和理念上除旧布新,热爱读书、合理膳食、科学健身、远离烟草,在自律中主动培育文明习惯,将文明风尚转化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

图为石女士和儿子在读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