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卫生月 | 餐桌新“食”尚 体现大文明

【连网】(庄婷婷  邵沛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港城大街小巷又恢复了昔日的繁华。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时的餐饮业也逐步恢复营业,热闹的“烟火气”回归街头。生活在继续,却又有了一些不一样。

在海州区巨龙路上的一家饭店,市民石女士一家5口正在点餐。“干锅杏鲍菇、水煮鱼、茼蒿……对了,多给我们一双筷子一个勺子。”“公筷公勺嘛,放心,您不说我们也会准备的。”服务员笑着说。

疫情引发人们对不文明生活习惯的反思———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捷径。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成为大家的共识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优化就餐方式,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

除了在外就餐,不少市民在家吃饭时也会在餐桌上摆上公筷公勺。家住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的张女士最近在吃饭时都会在桌上放一双公筷。“以前觉得一家人没必要搞什么公筷,显得不近人情,特别是家里还有老人,会让他觉得我们是不是嫌弃他。这次疫情让我们全家都转变了思想,现在吃饭时老人会主动说别忘了拿双公筷。”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病从口入的风险。在生活中,通过口水交叉感染的疾病,除了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外,还有儿童易患的手足口病等,共用碗筷更是加快传播,一人感染病菌可能会传染全家。希望大家将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保持下去,成为生活自觉。”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主任赵兴表示。

除了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这次疫情让广大市民更加自觉地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家儿子爱吃海鲜,老公喜欢吃肉,老人喜欢粗粮和蔬菜,以前为了照顾大家的口味,我家每顿饭都要做好几道菜,吃不完就倒了。这次疫情期间,虽然粮油食品供应没问题,但我们家人都深刻体会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现在我每顿饭都少做一两道菜,每道菜的分量也减少了,确保吃得好、不浪费菜。”市民曹女士说。

随着餐饮业恢复堂食,笔者走访了部分饭店后发现,市民外出吃饭时也厉行节约,吃多少点多少,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我们3个人点两个菜一个汤就行了,他们家菜量比较大。”在苍梧路某饭店,市民赵先生一边点菜一边对8岁的女儿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够吃可以再点,这样不会浪费。”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文明用餐,从小处看,反映的是个人的生活习惯,从大处看,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乃至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文明用餐需要大家一起行动,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从你我开始,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文明创建,为建设健康连云港增添一抹亮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