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绿色发展引领振兴 连云港打响村庄清洁春季战役

【连网】  编者按: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我市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结合全市正在推进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营造清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引导全市人民形成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奠定坚实基础。今天本报开始推出相关系列报道。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为助力疫情防控,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连日来,我市吹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号角,通过村容村貌专项整治行动、环卫设施提升行动、农村垃圾分类和厕所改革,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助推乡村“颜值在线”,提升群众幸福感。

笔直的马路穿村而过,街道两旁的观赏花竞相绽放,街角小游园内,孩子们追逐嬉戏,干净平坦的小道旁,一面面以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主题的3D墙绘格外引人注目。漫步在浦南镇浦南村新建的绿道上,一边是水清岸绿的河道,另一边是整齐连片的农家别墅,还有绿树、长廊穿插其间,一幅春日映衬下的美丽乡村画卷令人赏心悦目。

“路通了、灯亮了、环境干净又整洁,我打算将房子重新装修做民宿。”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李月娥对村里的改变很是满意。如今,他家门前的小菜园也变身花园,篱笆架上,挂满了各式盆栽,院落里,海棠花开的正盛。

菜园变“花园”,在浦南村处处可见。“这归功于‘四美’工程的创建。”一旁的浦南村党总支书记许业操介绍。去年以来,浦南村全力争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启动最美村落、最美小区、最美河流、最美村道“四美”创建,动员村民投入到村落环境整治中,通过招投标及“点工”方式,村民只需出力,就可修缮家门口庭院道路及绿化。同时,村里党员及村民代表也纷纷加入到村落环境集中整治中,通过全面排摸房前屋后、角角落落找“漏点”,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推动“魅力长卷”更为完美。

通过乡村环境整治,新坝镇新坝村也变了模样。在摆脱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的形象后,如今的新坝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意风光。

“村里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家家外面建了小花坛,还为我们提供活动场所,看着心里都高兴。”72岁的李长平指着党群服务中心乐呵呵地说,“那里过去是臭水沟,入夏连窗户都不敢长时间开,现在大变样了,农家书屋、妇女活动中心、青少年之家等应有尽有。”同时,新坝村还全力推动“厕所革命”,通过干部帮带、示范引领、整村推动,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厕所改造带来的好处,村民们纷纷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如今在港城大地,越来越多的村庄在悄然蜕变。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美丽乡村为底色,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脏乱差”问题,对标“五治理、五提升”要求,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盲点”,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提质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意识为推手,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