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发布 连云港多个发展元素入围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郭斌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发布,港城多个元素入围方案。市发改委区域处处长陈振华介绍,作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带北翼,连云港将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做好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加快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区域内有影响的产业发展中心、长三角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事关港城长远发展。《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苏北全面融入一体化发展,增强中心区城市对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移,着力建立城乡融合发展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介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江苏承接的新时代战略机遇,其辐射范围本身就是包括三省一市所有的区域。从战略布局来说,连云港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北大门。今明两年,连云港同长三角中心区域的基础设施联通将全面完成,这将为我市承接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战略机遇提供最佳的风口期。我市要加快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机制体制对标对表,为即将到来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港城要在融合发展中求得新突破。《方案》明确指出,围绕打通沿海、沿江和省际通道,加快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一期、连淮扬镇等项目建设。支持连云港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积极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谋求新突破。积极推进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增加远洋运输航线,提升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加快如东LNG接收站扩建、滨海LNG接收站及外输管道、赣榆LNG接收站等项目和江苏沿海输气管道建设,支持LNG运输船舶开展航运试点。连云港港本身就是上海港的喂给港,同上海港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连云港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位置更加凸显。在长三角产业转移的今天,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存在的意义更加重要,高质量承接好长三角中心区域石化等产业转移,将有助于在国际打开连云港石化基地名气。这些新突破都值得连云港努力奋进,积极推动沿海经济带建设,坚持生态优先、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基础产业向沿海布局,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北向发展的“蓝色板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