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网课戴防蓝光眼镜有用吗?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张爽) 最近,孩子们的学习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上网课、写作业、看书,一天下来,家长们不由得为孩子的视力问题“捏把汗”。很多家长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会给孩子佩戴防蓝光眼镜或者用投影仪替代电视机,这样的举措有没有必要?眼科医生表示,孩子长期宅在家中,需要保持和平时上学时一样的作息习惯和生活规律,更要学会科学用眼,预防近视。

担心近视 家长给孩子买蓝光眼镜

家住延南社区的王雪女士最近很揪心,手机上定制多个闹钟,不为别的,只为提醒孩子做眼保健操。“我在外面上班,中午也不能回家,孩子读六年级了,除了学校的网课,另外还给孩子安排了奥数、英语、美术的线上课,挺担心他的视力。”王雪说,孩子平均每天接触电脑、手机这些电子产品的时间都在五个小时左右。

同王雪一样担心孩子视力的李小婷,给读二年级的儿子买了一款防蓝光眼镜,尽管对于防蓝光眼镜的真正作用表示怀疑,但是李小婷觉得,戴一个总比不戴要强一些。

眼科医生支招 用大屏幕电子产品

针对家长的这些担心和疑惑,昨日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眼科医生谭清。“防蓝光眼镜设计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短波长的光线,包括蓝光对于人视网膜细胞的损伤,主要用于老年性的黄斑变性,对孩子来说,蓝光眼镜是否能减少近视的产生,目前尚无定论。”谭清表示,孩子戴了防蓝光眼镜会觉得电脑屏幕偏暗,可能会不自觉地调整亮度,这时带来的损伤仍然是未知的,她个人不推荐戴防蓝光眼镜阅读和学习。

在网课学习时,谭清建议尽量选择屏幕较大的电子产品,选择的优先顺序是投影仪、电视机、LED显示器等屏幕。同等条件下选择高分辨率、无频闪的显示屏。正确的观看姿势,电脑屏幕的使用距离约60厘米,使用电视、投影仪的距离在3米以外。屏幕中心点高度略低于学生坐姿时眼睛的高度。

“家长在辅助孩子上网课的时候,要注意督促孩子保持正确的握笔和读写姿势,连续读写时间不宜过长。”谭清建议,小学生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中学生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读写20或40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休息方式可以是远眺,可以结合肢体放松的室内运动,或做眼保健操,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

提醒:户外活动预防近视

大家都知道,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能降低青少年的近视患病率。目前,生产生活正在恢复中,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安排适当的户外运动。因为户外阳光可以刺激眼睛的视网膜产生较多的活性物质多巴胺,多巴胺作为一种神经传导递质,可调节眼睛巩膜和视网膜之间的信息传递,促进眼球的正常发育,抑制眼轴的增长,从而达到预防或延缓近视发生发展的效果。

在日常饮食上,要清淡、均衡,不挑食,不宜辛辣刺激,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果蔬。总之,孩子长期宅在家中,需要保持和平时上学时一样的作息习惯和生活规律。

其他媒体声音

长沙晚报: 最好到医院或专业眼镜店购买

对于部分人网购蓝光眼镜,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王华建议,想要购买防蓝光眼镜的消费者,最好到医院或专业眼镜店,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购买和佩戴。如果自行购买,要认准品牌,仔细阅读合格证书,弄清楚产品的规格、使用材料和生产厂家等信息。不合格的产品不但达不到防蓝光的效果,还可能因为使用劣质镜片对眼睛造成伤害。

“合格的防蓝光眼镜防蓝光率要超过35%,透光率应超过90%,色差越低越好,折射率一般是1.56和1.60,镜片颜色最好选择呈浅黄色的。”王华介绍,目前市场上防蓝光眼镜的工作原理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在镜片上贴一层特殊的膜阻隔蓝光,另一种是利用先进的工艺将能够阻隔蓝光的材料直接渗透到镜片中。

对于商家宣传中“有益蓝光”和“有害蓝光”的说法,王华表示,蓝光没有“有益”和“有害”之分,蓝光都是有害的,只是波长较长的蓝光对眼睛的伤害比波长较短的蓝光会小一点。合格的防蓝光眼镜经过特殊处理可以同时达到“防蓝光、防辐射、防紫外线”的效果,但是它不具备任何防近视功能。

齐鲁晚报:多少蓝光会伤眼尚无定论

自然界的光线由各种有色光组成,光的波长不一样。不同的波长,引起人眼的颜色感觉不同,比如600~700纳米,感觉为红色;500~600纳米,感觉为黄色;400~500纳米,感觉便为蓝色。

物理学的波长越短,能量越高,穿透力就越强。蓝色光的波长最短,电脑、手机、电视机屏幕、节能灯等各种新型人造光源都会发出短波蓝光。

“国外长期观察发现,长时间暴露在蓝光下会引起眼睛光斑疾病,所以提出了防蓝光这个概念。这几年,这种产品慢慢进入中国市场,但目前相关标准还不是很完善。”山东施尔明眼科医院主治医师孙伟说。

“具体用蓝光多长时间、多大的量会造成伤害还没有精确计算,也没有课题研究。”济南眼科医院张文主任介绍,如果不是长期不间断地使用电子产品,防蓝光眼镜的使用就没有必要。

“真正的防蓝光眼镜对于阻隔电子产品产生的蓝光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将其看得过高,完全依赖产品。即使戴上防蓝光眼镜,长时间看手机对眼睛也是不好的。”张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