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街头“白粉虱”增多惹人烦 专家提醒:可戴口罩眼镜进行防护

【连网】  小小的白色飞虫,飘进眼里也很烦人。最近,有不少市民发现街头出现一些小飞虫,临街的树叶和汽车车身上,都能看到粘在上面的飞虫。市绿化园林专家提醒,这种小飞虫的学名叫“白粉虱”,虽然对人体没有危害,但会对正常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并且容易飞进眼中和呼入口鼻,因此最好采取戴口罩和眼镜等防护措施。

家住海宁大道附近的周女士,最近骑车总看到一些虫子在空中飞,落在身上痒痒的,飞到鼻子里,非常不舒服。记者注意到,在市区一些路边确实能看到不少白色的飞虫,它们个头儿很小,一般来说上午要比下午多。“我们单位在墟沟,最近发现单位院子里有白色的小飞虫,不是到处都有,只是集中在一个区域,也不知道是什么虫子,从哪里飞来的。”市民刘女士说。

影响市民的小飞虫,到底是什么?为何出现在城区?记者采访了海州区城建花圃副主任徐田,据其介绍,这种小飞虫叫白粉虱,主要寄生于蔬菜和花卉。他分析,近年我市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城郊花卉基地和大棚蔬菜基地持续增加,是滋生白粉虱的基础;同时城区白粉虱非常多的原因,与近期高温少雨天气是分不开的;另外,白粉虱具有趋光性,城市的灯光也容易吸引它们飞到城区;白粉虱还可以借助风迁飞,这也是它们迅速蔓延的原因。

“白粉虱每年天气比较炎热的时候都会出现,一般来说多见于城乡接合部、农村等蔬菜大棚种植较多的地区,城区由于注重防治一般不多见。”徐田表示,最近城区出现白色的小虫就是白粉虱,白粉虱作为植物害虫危害很大,能使叶片褪色、变黄、萎蔫,能分泌大量蜜露污染果实和叶片。“这种害虫在九、十月份数量、密度达到最大,白粉虱虽然不会像苍蝇、蚊子一样主动侵害人,但因为数量众多还是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容易飞入人们眼中,也有可能会被呼入口鼻,产生不良感受,建议外出最好采取戴口罩和眼镜等防护措施。”徐田还表示,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在养护范围内巡查,主要在城区转,如果发现养护范围的绿地里有白粉虱,肯定会安排人员进行打药根治清理。(□ 陈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