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女警QQ硬核喊话 骗子乖乖道歉退款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宁 莱易)“我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反诈民警,你已涉嫌诈骗,请迅速退款并向警方说明情况,否则后果自负,你看着办!”近日,市公安局反诈女警王素琴接报一起外地网络诈骗后,对骗子隔空喊话,吓得对方乖乖道歉,并主动加入受骗者维权QQ群,将38名被骗网民的3万余元诈骗款如数退还。记者了解到,这起原本与连云港无关的诈骗案,受害人因之前看到“连云港警方”抖音发过类似的案例提醒,所以在抖音后台留言报案。

cw18a05d

38名被骗网友成立维权QQ群

疫情期间,河南郑州市的14岁学生小美(化名),因为学校还未开学,除了待在家里上网课外,平常喜欢刷刷抖音,追追网剧。

前不久,小美在某网络平台上看到有人发布下单前30名购买化妆品可以抽奖返现的消息,奖品有品牌手机和平板等电子产品。在抽奖说明里还注明,购买228元套餐即可获得化妆品一套并抽奖1次,满456元抽2次、满684元抽3次,百分之百中奖。

涉世未深的小美看到奖品诱人,就添加了一个名叫“程大军”(化名)的微信,加上快递费共转账241元购买一个套餐并参加了抽奖。可是没多久,她就收到信息说没有中奖,只能发一个基础套餐给她。

考虑到钱不多,而且听说参加活动的人很多,没抽中也在情理之中,就当花241元买点化妆品了,小美也没有太在意。过了几天,她购买的化妆品套餐快递到了,可打开一看傻了眼。里面只有几片劣质的面膜和一些过期的糖果,根本不值钱。

与小美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湖北的网友小丽,今年16岁的小丽也是一名学生,她购买的是456元的套餐。

“你排在了第22名,返现已经结束了,不过你还有一次抽奖机会,有机会获得某品牌手机等电子产品。”看着“程大军”发来的信息,小丽想要搏一搏,抽中就赚了,抽不中就当是买了化妆品了。和小美一样,小丽又继续向“程大军”转账购买了684元的套餐。

结果可想而知,她们在与“程大军”沟通未果后,将自身的经历发到了网上,谁知与她们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不少。

“我添加的也是名叫‘程大军’的微信。”“他也是告诉我排在了第22名,让我继续抽奖。”“我收到的面膜根本不值钱,还是三无产品。”……

经过网络沟通,小美、小丽发现包括她们在内,全国各地共有38人都被这个名叫“程大军”的人给骗了,手法如出一辙,于是她们组建了一个叫“程大军顾客”的QQ维权群,在群里固定证据、商讨对策。

警方公众号提醒女学生

被骗的38人都是14-17岁的女学生,被骗钱款都是她们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因为怕被责备,被骗后都不敢和家里人说。

“报警吧,决不能让这个‘程大军’再继续骗人了!”不甘心的她们在群里讨论开来,可向谁报警却难倒了这群小姑娘。

“我看到‘连云港警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发过类似的案例提醒,不如我们试试吧。”其中一名受骗女生提议道,并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于是她们把被骗经历私信发给“连云港警方”抖音后台。

3月12日,“连云港警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编看到七八名网友几乎一致的报警求助后,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于是第一时间将线索推送给了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收到,我们立即组织核查。”收到举报线索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滕建立即安排专人进行研判。

cw18a05c

负责研判的是今年2月刚调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合成侦查大队的女警王素琴,从警28年的她干了17年刑警,2016年就战斗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的第一线,多次参与并成功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在与被骗网民沟通之后,王素琴敏锐地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王素琴分析嫌疑人还有可能继续行骗,如果不尽早采取措施,会有更多的网民上当受骗。

民警隔空喊话硬核反诈

止付挽损是反诈工作的重要一环,王素琴深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与时间赛跑,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经过精心研判,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中心迅速获取了“程大军”的联系方式。

“我是连云港市公安局反诈民警,你已涉嫌诈骗,请迅速退款并向警方如实交代情况,否则后果自负,你看着办!”接到举报的当天,王素琴通过QQ隔空向“程大军”发出硬核喊话。

虽然当时骗子并未对民警的隔空喊话作任何回应,可是不到2个小时,这名叫“程大军”的人就主动联系小美、小丽道歉,并表示可以退款。得知小美、小丽等人已经报警且组建受害人维权群后,“程大军”一再道歉,并希望进群梳理名单和被骗金额,逐一退款。

3月12日晚上,“程大军”在QQ群里向38名被骗网民逐一退还了241元到2235元不等的诈骗款,共计3万余元,随后迅速退群。

“谢谢警察姐姐,今天骗子已经向我们道歉了,并把钱都退了。没想到能这么快挽回损失,我代表38个被骗的女生谢谢您。”次日,小美向王素琴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将维权群名更改为“成功击退坏蛋”群。

“这事没完,证据已经固定,调查还将继续。”王素琴表示退款并不代表结束,将骗子绳之以法,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才是最终目的,目前警方已经全面介入调查,同时也提醒小美等人增强防骗意识,不要轻信网络上的各类虚假信息。

警方提醒擦亮眼睛勿轻信

据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严打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4名,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2个,合计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200余万元,提前干预劝阻被骗群众1400余人次。

对于传统手法中利用中奖信息诈骗,很多人已经知晓并具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骗子也在与时俱进,用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利用网络社交媒体或各种时尚载体,对骗局进行精心包装升级,引人上钩。

因此,广大市民不要随意点击“中奖”短信、微信、QQ信息中的链接,避免在山寨、木马虚假中奖网站上填写任何资料,以免泄露个人信息。切勿轻信“中大奖”“免费送”等噱头,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保持较高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及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与陌生人进行现金交易时务必要再三核实,并通过正规平台进行交易。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及时报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