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权威辟谣

【电信反诈】来电声称注销“校园贷”、”分期乐”,全是骗子的花招

【连网】  “曾在贷款平台注册过,如不注销会影响征信”

“办理过校园贷,国家要收回额度”

“清空分期乐贷款APP内的额度”

......

微信截图_20190531204757

连日来,福建省泉州市反诈骗中心

接到多起群众报警

骗子利用上述理由,大肆进行诈骗活动

4月份以来,已有20余人被骗

人均损失近3万元人民币

受害人中包括多位在校大学生

因注册分期乐

要把钱借出来清除额度?

案例一

2019年4月3日,泉州市城东某大学学生帅某,接到一个手机来电,对方称帅某身份被冒用,在“分期乐”的网站有一个额度为10000元的借款账号,但是按照国家政策,严禁在校大学生在分期乐平台上有任何账号,要求帅某要把账户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同时对方告知注销办法,要求帅某在美团借款平台上借款5000元转给对方,对方就会帮助注销“分期乐”平台的账号,同时美团的借款由对方来还。

于是帅某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借款5000元并转账给对方。

直到帅某拨打“分期乐”官方客服电话,这才发现这个“对方”其实是骗子!

案例二

也是在4月3日同一天,晋江内坑的大学生温某同样接到一个来电,自称“分期乐”的工作人员,告知温某需要操作取消分期乐的额度,否则会影响征信。

而对方告知需要将“分期乐”的10000元额度解出来,然后转到他们所谓的“对公账户”清零。温某将钱转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后,对方又称还有两个附属平台(马上金融、美团借钱)里面的额度要解出来才能清零,于是温某分别在马上金融和美团借钱里面借了3000、6000元,通通转入对方的提供的银行账号内,后来才发现被骗。

骗子为了获取信任,还给温某发来所谓的工作照。

还有另一种情况

骗子利用不法手段获得个人网贷情况

以清除记录为借口让你连续网贷

持续入套!

借过校园贷

却要你找其他平台借款清除记录?

4月10日,鲤城辖区周某接到一个自称爱财科技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周某的个人信息,称周某的信息被登记在校园贷里,如果不注销会影响征信,周某就相信了,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小米微贷、拍拍贷、360借条,对方说要注册一下把里面的额度都借出来转入他们公司的几个个人银行账户进行清算,同时对方还要周某从支付宝蚂蚁借呗、微信的微粒贷、微博钱包等处把钱借出来。于是当天周某迷迷糊糊下载了多个金融APP,从六个平台中借款115600元,全部转入骗子提供的账号中。

而等待周某的是漫漫还款道路。

其他案例

3月24日,晋江辖区的张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要回收之前学校给学生注册过的贷款额度,将这个额度注销掉。对方称注销的办法就是去注册新的贷款APP,将新额度的钱借出来去抵消旧的校园贷额度。

张某信以为真,就按照骗子说的,注册了小米贷款APP,并将5500元额度借出来,转入对方的微信号内,随后骗子又说,还需要几个贷款APP的额度抵充,于是又指引张某去借了中邮钱包、分期乐、度小满、马上金融等平台,总共被骗35100元。

近期发生的这一诈骗类型,均出现让受害人去互联网金融平台借款的情况,当受害人钱借到后,再让其将钱转入特定账号或者直接扫描二维码支付。因此很多群众固有的思维“我的账户又没有钱,不用担心被骗”就要推翻了,骗子让你先借钱,再骗你!

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展迅速,大量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借款平台,对于个人借贷,仅需要填写相关资料,上传照片,借贷的钱就会迅速下放。与此同时,互联网黑产又不断收集各个平台的借款信息,诈骗分子可以轻易的获取到借款人的详细资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住址等),以各种借口,让受害人进行借款,进而再实施诈骗。

警方发出紧急预警

1、不存在注销网贷账户的操作,只要你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同时切记个人征信是无法人为修改。

2、一旦接到此类自称网贷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存疑的事项,要登陆官方平台或官方客服咨询。

3、一旦被骗,要保存相关材料,立即报警。

Copy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连云港市互联网有害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