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众多非遗文创产品喜获2019年“紫金奖”

【连网】 (记者 张晨晨)日前,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公布,记者获悉,我市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樊进、李进、吉磊团队作品《归来》获得银奖,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吉磊、郁丹妮团队作品《扎染挂饰系列》以及江苏海洋大学王栋、印茜文团队的《“文润江苏”文创产品设计》,市博物馆徐向阳、边雯团队作品《〈神乌赋〉绘本及文创产品设计》等获得铜奖。

gb16文化f

“在这众多获奖作品中,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特点,就是非遗衍生品、非遗元素文创产品崭露头角,比如扎染、神乌赋绘本等,都是深具非遗元素的获奖作品,彰显文旅融合活力张力和非遗传承保护合力。”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文化广电和旅游融合新优势,充分发动高校、社区、博物馆、文旅企业积极参与文创设计,大胆运用、广泛融入、大力开发极具连云港山海文化特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力推非遗传承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港城市民美好生活向往。

gb16文化e

据悉,“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版权局、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等单位共同发起举办的综合设计类赛事,已成功举办五届。一直以来,我市都在文创市场开发拓展领域积极作为,并积极申报“紫金奖”,这也在无形间为我市非遗文化的活化创新,提供了便利。

gb16文化d

“‘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多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据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全市非遗保护部门将着力激发社会各界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汇聚更多优质设计资源,培育新生代大学生原创力量,引导更多高品质非遗元素携手旅游资源、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发展、走近民生。同时推进我市文创产品走出港城,壮大产业格局。

近年来,我市在文创市场开发拓展领域积极作为,无论是连博会、文博会上,还是花果山景区、海上云台山和连岛等地,精致的本土文创产品越来越多,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对伴手礼和旅游纪念品的更高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通的“创意连云港”海州文创体验店,也是我市文创与商业街区在文创展销市场方面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我市还将建立线上线下文创展销平台,打造商业矩阵和联盟;推进本土文创走进香港国际旅游展、台湾西游文创展、长三角文博会等,不断推进港城本土文创产业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