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7大类56项工程将为城区绿化添彩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一平 彭冬冬 马玉军)3月13日,笔者从海州区获悉,今年海州将重点实施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特色道路、花园街巷、风景农路和交通干线绿色廊道7大类56项绿化工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计划总投资9.5亿元,新增改造绿地面积136.52公顷,绿地率达39%,绿化覆盖率达41.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平方米。

建设公园城市,新增公园绿地是重中之重。今年海州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施刘志洲山公园、月牙岛公园、新浦湿地公园、朐阳公园和玉带河河滨公园五大公园建设,总投资8.5亿元;在人口密集地段附近,新建东方赛纳游园、恒大银杏园等10个街旁绿地和游园;加大街巷道路绿化林荫化覆盖面积;实施东苑巷、金盾巷、实施瀛洲路、海宁西路等23条城市道路绿化新建改造;彰显区域文化地域特色,加大自行车道及市民出行步行栈道的建设力度,按照“一湾一环两带十二区”自行车道项目规范,完善玉带河沿线、幸福路沿线、蔷薇河沿线、东站引河沿线、月牙岛环岛、刘志洲公园自行车道及驿站等配套设施,新建月牙岛环岛游步道、玉带河沿岸共22.4公里绿道。

同时,开展吾悦广场、孔望尚府等10个新建居住区绿化跟踪监管服务,力争95%符合国家园林绿化规范标准,打造一批森林式居住区和森林式单位。改造花园式街巷绿化24处,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或街巷两侧墙体实施垂直绿化,通过栽植藤本月季、木香花等花卉,打造城市景观视觉亮点;大力推进交通干线绿色廊道建设,通过对城市动车、连徐高铁、农村公路两侧实施连线连片绿化建设,扮靓交通干线绿色廊道,形成城市生态走廊、绿色屏障、风景林带。

“创建森林城市、建设公园城市,不仅要修复生态,恢复自然,而且还要下‘还绿于民’的决心,更要有‘见缝插针’的硬核制度。”海州区副区长蒋庆山介绍,今年,海州区将坚持公开招标原则、选择施工单位,根据资质、实力、经验和信誉好的单位,确定绿化工程建设施工。实行工程监理制,委托技术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的监理队伍。对监理和施工单位,实行项目部门成员、监理人员考勤制度,确保绿化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

在坚持高标准抓好绿化建设的同时,海州区还重抓养护管理,将施工、监理单位工程款支付和养护质量挂钩。根据考核结果,核定工程款支付额;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城市绿线管理制度,明确划定城市建设的各类绿地范围和保护控制线,确保绿线内的用地不被随意占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侵占绿地、破坏绿化的行为,保护好、维护好绿化成果,切实做到规划一片、建成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