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道德模范在身边|殷自玉:悉心照顾瘫痪母亲二十载

【连网】(伏广进 朱星宇)二十年来,悉心照顾瘫痪母亲,坚持带着母亲嫁人,面对贫困和艰难,任劳任怨,坚守善良,乐观向上,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她就是赣榆区厉庄镇山涧村年仅24岁的善良女孩殷自玉。

1996年6月,殷自玉出生在赣榆一个贫寒家庭,母亲刘吉花自小就患有先天性软骨病,无法站立;家中仅靠父亲殷德树打零工赚来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虽然生活窘迫,但小自玉的出生给家里带来欢笑,一家人幸福地生活着。可好景不长,2000年,爸爸因肝癌病逝,那一年殷自玉只有4岁。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没有了,生活变得十分拮据。今后如何生活,如何照顾瘫痪的妈妈,这些重担都压在了自玉幼小的肩头。

爸爸下葬后的第三天,外公外婆把她们娘俩接了过去。“爸爸走了,不能再没了妈妈!”懂事的自玉小小年纪就和外公外婆一起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外公外婆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干不了重活,还经常要吃药,就想自己多做点,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自玉说,她最怕的是自己生病。有一次,夜里发高烧,可家里没有药,终于挨到天亮,头一直昏沉沉的,但她还是硬撑着起了床。那时候支撑她的信念是:我一定要起来,不然妈妈怎么办?她挣扎着穿上衣服,下地时还差点摔倒。病榻上的刘吉花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无法言语的她望着饱受苦难的年幼女儿,眼泪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随着外公外婆日渐老去,担心拖累他们的小自玉便萌生独自照料妈妈的想法。15岁那年,原本成绩优秀的她无奈放弃学业。她用平板车拉着妈妈,回到老家的三间土坯房,独自承担起家庭的所有重担。

两亩口粮田的收获,勉强解决了娘俩的吃粮问题。可1个月不到200元的补助金要供两人开销,怎么分配?为了给妈妈补充营养,小自玉每个月总会省吃俭用为妈妈做上一顿肉,而她则少吃甚至是空着肚子。为了给妈妈买药添衣,不放心妈妈独自在家的她,就去附近的工厂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报酬。暑假里,孩子们都在外面玩耍,享受假期的快乐,小自玉却在高温烈日下,忙着给农作物除草。一个年仅15岁的女孩,就这样用她瘦弱的肩膀默默扛起一个家。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长相俊秀的殷自玉不乏追求者,但她都一一谢绝了。她只有一个心愿,要照顾好母亲。而此时一个叫董鸿武的小伙子了解了殷自玉家的情况,他深深被这个善良的姑娘打动了。为了减轻殷自玉的负担,董鸿武抢着日夜陪护殷自玉的母亲,为老人擦身、端屎端尿,这让殷自玉感动不已。

在乡亲们的撮合下,2016年12月,殷自玉和董鸿武走到了一起。婚后第三天,殷自玉和丈夫便将妈妈带回了新家。知道岳母因为瘫痪肌肉得不到活动,董鸿武就买来各种专业书,照着光碟学习按摩技术,每天帮岳母按摩腿脚。不仅如此,董鸿武还经常带老人去外面散心。2013年,自玉的外婆不幸离世,考虑到外公独自居住、无人照顾,除了照顾妈妈,无论刮风下雨,殷自玉每天都会按时去外公家帮他洗衣做饭。两人结婚后董鸿武默默地支持着她,抢着陪护岳母,从没有过一句抱怨。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6月底,刘吉花不幸查出乳腺癌,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蒙上了阴影,但殷自玉依旧保持乐观的心态坦然面对。住院期间,殷自玉每天尽心尽力照顾妈妈,为她擦拭、按摩身体,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这些年,我和妈妈一直相依为命。只要妈妈还活着,我就要好好照顾她,尽我最大的努力。”

行孝并不难,难的是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靠着一颗坚持不懈的恒心,换来老人平安开心的每一天。殷自玉与丈夫一道,在坚守着人间至孝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