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运母亲”:前进的脚步与时代同步

【连网】  时间是最好的答卷。11年前的春运时节,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抓拍到一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巨大的行李让赶路的年轻母亲的身体显得有些佝偻,一只手提着破损的背包,另一只手却有力的抱着年幼的孩子,蒙尘的白色运动鞋上暗示着她步履匆匆,眼神却透着坚毅。11年后,记者重新找到这位“春运母亲”采访,她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她个体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时代的缩影,一个普通劳动者前进的脚步与时代同步。

生活变化源自时代变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过去的11年,党和国家交出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随浪入海,坚实雄厚的综合国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来自四川大凉山的这位“春运母亲”,如今全家人告别贫困,住上了宽敞的房子,有了稳定的收入,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世间的美好和她环环相扣。在时代的浪潮中,千千万万像“春运母亲”一样的个人,共享着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和福祉,生活更加美好,笑容更加灿烂。

幸福生活需要奋斗浇灌。“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时代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是主角,历史的脚本来自个体生活的汇聚。过去的11年是属于奋斗者的11年,各行各业的国人在最好的时代用奋斗改写命运,完成华丽的转身,遇见各自的幸福,书写了可歌可咏的生活乐章和事业华章。像“春运母亲”一样的普通劳动者是见证者更是创造者和建设者,奋力奔跑、努力追梦,用个体的生产力汇聚成国家发展的澎湃动力,用奋斗的底色共同刻下新时代国泰民安的大国印记,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奋进号角。新征程、新坐标、新使命,千年华夏源远流长,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阔步前行。让我们弘扬奋斗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让个人的奋斗交融国家的奋进,让前进的脚步同步民族的进步,共圆中国梦!(姜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