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寻找“春运母亲” 体悟追梦苦和乐

【连网】  2010年1月30日,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11年来,记者在网民和关注者不断发来的相关信息里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找,最近终于与11年前自己镜头里的年轻母亲见面了。(2月2日新华网)

“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拍摄于2010年春运第一天的“春运表情”,一经播发便迅速火遍网络,成了深深刻印在人们心头的“春运记忆”,这不仅缘于负重前行的身影里透射出直抵人心的力量,而且因为人们看到了为生活奔忙、为幸福打拼、为未来奋斗的“我”和“我们”自己,与“春运母亲”跨越11年的邂逅与重逢,更让人在触摸时代变迁的同时深切地体悟到追梦人、奋斗者的苦与乐。

“春运母亲”是当年春运返乡大军中极普通的一员,就连抓拍记者也不知道她姓什名啥、家住何方,这位“小人物”的走红无疑具有极大的偶然性,之所以如此牵动众人神经,既有对打拼不易感同身受的共情,更饱含了对“好日子”的共同期许,而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奋斗终于打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硬仗的今天,这份深情牵挂里无疑寄予了人们携手共进拥抱好时代、同奔幸福路的善意祝福和善良愿望。

“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是彝族人,家住凉山深处的桃园村,曾经的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因不甘于山沟沟里的贫困生活,不甘心孩子重复自己的童年,怀揣梦想毅然踏上打工路。11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家乡通了公路、电力、通信、自来水,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基本得到解决;发展烟叶、果树等经济作物,村民们不用外出打工就能脱贫致富;巴木玉布木获得国家补贴,盖起了三室一厅的钢筋水泥结构新房,孩子们全都接受义务教育,2020年收入达到10万元……

“春运母亲”个人际遇和家庭境况的根本性改观,无疑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也完全在大家的预料之中,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从理想愿景变成美好现实的最好注脚,这改变既来自于个体的辛勤劳动、艰苦拼搏,更得益于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给力,是综合国力持续显著增强、人民共享更多发展成果的生动体现。巴木玉布木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是遇上好时代幸福感自豪感的自然流露,也是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好阐释。“春运母亲”的故事是观照中国经济社会历史性巨变的鲜活样本,是亿万国民千年小康梦圆的生动缩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个体命运从来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密不可分,紧紧地联结在一起。“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回眸一路奔跑的自己,品味蒸蒸日上、热气腾腾的生活,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上,我们意气风发、豁达乐观、勇往直前、笃定而从容。(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