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女子清掏班: 疫情面前 守护城市是我们的责任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 曹坤 王影)在港城,提起海州女子清掏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9年,她们是全省基层单位中唯一入选的“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抗击疫情期间,女子清掏班这群“地平线下的美丽天使”,发扬吃苦奉献精神,不畏惧不退缩,守护着城市的下水道。

2月18日雪后初晴,室外温度零下3摄氏度。在浦西街道新站小区,海州区市政养护管理处女子清掏班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背上装满50斤消毒药水的喷雾壶,对辖区无物业的8个小区的大厅、走廊、电梯间、扶手、信箱、绿化带、排水沟、垃圾桶等地方进行不少于两次的预防性消毒。

“董姐,一会儿你在车上歇歇吧,这背阴的地面冰都不化,你风湿病这两天又犯了。楼上楼下的活,我来给你干。”清掏班班长樊继茹一边帮董红利卸下背上的喷雾壶,一边擦去她满头的汗渍。因为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清掏班每天每人平均爬楼50层。“不碍事,这点活和我们之前清掏比差远了,动一动才暖和,做好消毒工作大家才更安全。”说话间,董红利再一次背起了喷雾壶。

“清掏班讨论会”一直是海州女子清掏班的传统,总结出现的问题,改进清掏的方法,许许多多的小发明、小改进都是在这样的讨论会上产生的。自1987年以来,清掏班成立已有30多年,她们持续承担着辖区内东至瀛洲路、西至海青路、南至秦东门大街、北至海连西路的18条主次干道,60条次支干道及8个社区的街巷养护,让海州古城纵横交错的下水道畅通率在95%以上。

虽然现在机械可以代替人力,但海州古城很多街巷较为狭窄,机械无法施展的作业,更多情况下需要女工采用原始的作业方式疏通。冬日里,她们每天至少要站上三四个小时,很多时候人还没下井,手指就已冻僵硬,浑身发抖;夏天,由于窖井和化粪池相通,在窖井中经常会掏出粪便,恶臭难闻。凭着坚忍不拔的“钉子精神”,清掏班硬是啃下了“硬骨头”,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巾帼示范岗”“五一文明示范岗”“感动海州人物”等荣誉。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际行动,女子清掏班的队员们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绽放,用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别样风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