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力阻疫情 桃林112农户创新办“红白事”

【连网】“各位父老乡亲,经过深思熟虑,我儿子原定于正月初八举行的婚礼暂时取消,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正月初六,家住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镇桃北村村民李明辉向村里的乡亲们发出了这样的通知。

李明辉儿子李子豪今年25岁,与未婚妻相恋已有两年。为给儿子和准儿媳在家门前筹备好婚礼,李明辉提前半年就在镇里最好的酒店订好了饭店,从大年初二开始,李明辉夫妻和儿子就忙着打电话、发信息,挨个通知亲朋好友请见谅。“儿子有同学是南京人,原来都订好了票,准备初八过来,现在都把票退了,大家都很支持。”李子豪表示,爱是无限的,生命是有限的,等到疫情过去再举办婚礼也不迟。

“现在是特殊时期,抗击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虽然说取消婚宴有点麻烦,但饭店和亲友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李明辉说,越是在这个时候,普通百姓就越得和党和政府站在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对抗疫情。

李子豪告诉笔者,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他们没有能力奔赴一线,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力不为国家添乱,推迟婚礼,避免大量人群聚集,减少疫情蔓延。“等这个非常时期过去了,再另行筹划吧。疫情能影响婚礼,却丝毫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感情。”李子豪说,婚礼延期,但他们的幸福绝不延期。

“村子里为防疫情推迟或取消婚礼、满月酒的农户就有6家。”在陈州村村部,支部书记赵辉正仔细地对各类信息进行着汇总与分类,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一刻也没闲着,带着村干部和忙事总管挨家挨户做工作。“好在村民们都很支持,虽然很累,但累得值。”他说,在这样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面前,谁都不是疫情防控中的“局外人”。

不只是桃北村和陈州村,在桃林镇,21个行政村共同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疫情的防控战,112户家中有红白喜事的村民主动延期举办酒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尽到了自己应有的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该镇迅速行动,督促关停镇域内的网吧等4家人口聚集的娱乐场所和54家饭店、10家浴池;在村口设立24小时检查点,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摸底排查外来人员,实时监控健康情况,确保相关事项“一天一报”。

“我们通过微信群、宣传车、村村响广播、上户分发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宣传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少串门、不聚堆、不聚会,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桃林镇党委书记陈新玲说。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宣传单21000份,张贴公告和悬挂硬核宣传标语1600多幅,出动宣传车35辆,组织党员志愿者300余人,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齐心协力,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杨怀周 李 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