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方敬:20余年以身为烛 点燃渔村教育星星之火

【连网】(□ 伏广进 王宁 谢颖)“方敬老人的精神给我们做出了榜样,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们,但我们一定要铭记他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连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走进坐落在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的全省首家全国道德模范纪念馆,深切缅怀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现代乡贤”方敬老人。

方敬,1931年1月31日出生于上海,祖籍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任庄村。他少时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华东师范大学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自1978年开始,方敬每年都从上海回老家捐资助学。1998年,在退休7年后,他抱着“用教育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信念,毅然离开繁华都市上海,只身回到宋庄镇任庄村。20余年里,他坚守着“居德斯颐、为善最乐”的初心,倾尽200余万元毕生积蓄,先后资助260名贫困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甘做寒门学子的“摆渡人”,用大爱和善举,让尊师重教在赣榆大地蔚然成风。

1948年,方敬考入上海华东模范中学,恰逢战乱举家生活艰难,吃不起午饭只能喝水充饥,恰巧被班主任胡景清遇上。胡景清拉着他只说了一句:“陪我到‘小小天’吃饭,我一个人吃闷得慌。”这一陪就陪了高中3年。受人之恩,心植善念,胡景清的善举随之影响了方敬的一生。

上世纪90年代的赣榆农村,一个家庭每年的存款能超过两千元已算富裕,上学甚至大学的费用往往会倾尽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积蓄。彼时的任庄村村民多以打鱼为生,“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短视观念十分盛行。

“如果不是方老师,我早就放弃读书放弃高考,赚钱养家去了。”即使20年过去,祁海燕还依旧记得第一次见到方敬时的情景。“我们从未谋过面,他却把一沓钱塞到我手上,嘱咐我要继续读书。他走后我躲起来悄悄数了数,整整一万块。”父亲去世,母亲独自拉扯三个孩子,贫困这根稻草重重地压在祁海燕身上,她简直不敢相信,一位素未谋面的老人竟愿意资助她上学,自尊而敏感的心灵被突如其来的善良感动。“我这一辈子都会感激方老师!”

除了向个别穷困家庭的学生提供资助,1993年,方敬在宋庄中学捐出3万元设立以自己恩师名字命名的“景清奖学基金”,向成绩优异的学子提供奖励。20多年来,他倾尽积蓄,资助总额超过200万元,260多位学子因此受惠。1998至2015年的17年间,仅任庄村这个1400余口人的小渔村就出了140余位大学生,并有博士2名,硕士4名。学成归来的学生也跟着方敬学,争着为困苦群体雪中送炭,在各个岗位上继续传递着方敬的奉献精神。

2011年,老人查出患上癌症。家人把他接回上海治疗,劝他留在上海休养。去了几次,他却不愿久居上海。每次身体稍微恢复些,老人便回到“景清书苑”。因为这里有他牵挂着的学生,他放不下。为了学生,甘为骆驼。这位耄耋老人,经历了癌症和多次骨折,行动间甚至需要依赖助行器,但却仍在“一箪食一瓢饮”“一卷书一支笔”的简朴生活中,不断激励着寒门学子,温暖着邻里乡亲。

在宋庄镇任庄村村民心目中,方敬是村中一老,更是镇上一宝,他不仅倾囊助学,更是亲自授课,尤其是引领文明风气,一扫渔村劣习,令人称道。

“一笔一绳,以字立人。”方敬提倡要热爱书法,时刻保持谦虚内敛、不骄不躁,修身养性才能写好字,而一笔好字更能给人以启迪和滋养。他二十六年如一日为乡村教师、妇孺儿童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教过的学生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刚上幼儿园的小孩,有身家丰厚的商人也有贫困却乐观的农民。如今的宋庄镇成了文化小镇、艺术小镇,从这里走出全国书协会员12人。

方敬还一直致力于改善陋习,引导乡风文明。村里谁家卫生不太好,他便会一连五六天上门帮助其打扫;每天清晨,村头路口、大街小巷,第一个打扫卫生的准是方敬,他就像一根标杆,改变着村民落后的卫生习惯;浪费饭菜、丧葬过重也是方敬所不能容忍的;他的到来让周围乡村“打公骂婆”,治安乱的现象也不复存在。此外,他还牵线搭桥,将企业引进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尽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方敬的言传身教让周围村庄乃至宋庄镇跟着移风易俗,竟让一个不起眼的小乡镇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镇。

20余年影响一城,是方敬一生最生动的注脚。2016年,他先后获得“感动中国”江苏十大人物、“中国好人”、“现代乡贤”称号,2017年,他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成为我市首位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方敬的精神就像是火种在赣榆大地迅速蔓延,22人(组)“中国好人”、2位江苏“时代楷模”、8位江苏“最美人物”、4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6人(组)“江苏好人”、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文明赣榆的“群星现象”。如今的赣榆,村村发布乡贤榜,镇镇设立乡贤广场、乡贤园,区里成立乡贤会,乡贤文化已然成为赣榆一张闪耀的新名片。

2018年10月26日23时10分,方敬因病逝世,享年87岁。辞世后,根据遗嘱,方敬老人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用作医学研究,完成了他这一生最后一次奉献。老人以博大的胸怀和大爱的善举,彰显了崇高的人生追求,诠释了最美的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