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就是一盏灯 ——读《先生方敬》有感

【连网】我与方敬老素未谋面,但方老一生行善的形象,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先生方敬》一书中,最后一章提到了我。那是因为,方老仙逝后,我因工作之便,有机会负责整理方老在景清书苑的所有书刊资料、日记、信函、书画作品等。

此生能与方老有关联,是我最大的荣幸。

《先生方敬》这部报告文学,我读了好几遍。每每都能从中汲取营养、吸附能量。方老的大爱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

到目前为止,在今年的微信朋友圈里,我发过唯一一次信息。那是5月27日,在收到网购的《先生方敬》一书的第一天,我噙着泪读完了该书的第一章,就情不自禁地想呐喊———我想说:我相信,每一位与方老相伴过的人,每一位给方老上过香的人,读过这本书,都会陷入一种莫大的悲伤与震撼之中。

在那个非同寻常春天的午后,我有感而发。同时,我也想象得出,《先生方敬》的作者王成章老师,是怎样饱含热泪挥洒成篇的,又是怎样用尽心力挖掘方老潜在的余光的。方老一生,是“一团火”。他的温厚,他的热情,他的耿直,他的光明磊落,他的大爱无疆,他的以身作烛。

他,就是一盏灯。

《先生方敬》一书,直抵方老灵魂的内核———文章一开始就建立了我们想象中他与“火”的联系:“一支蜡烛,在自己的火焰里睡着了。”文章的最后,作者又在心中回响着:

“他走了,景清书苑的灯还亮着。”

景清书苑的学子们,都曾被这盏灯照亮,都曾被方敬这“一团火”点燃。

方敬在《颂祖国》一文里写道:我之能投身革命,除了共产主义学说外,是三句话启示了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方老心之所向,是祖国,是家乡。他要把自己完全燃烧,即使透支生命,也要让人生发光,他用光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书中的好些语句,读起来,好壮美,好心疼。

获悉长篇报告文学《先生方敬》同时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本,正在进行中。

看到这些消息后,我想起2018年我在江苏大学大礼堂观看的话剧《杨仁山》。

该剧由南京市话剧团演出,内容为在金陵刻经处,杨仁山居士刻经讲学、阐教益世的感人事迹。该剧一开场,一排排雕版印刷的佛经,在舞台上移动,一位身着素白长衫的老者,拄着拐杖,出现在舞台中央……

聚光灯下。当时的场景,十分令人震撼。

我非常希望有一天,我们的乡贤“方老”,也能走上舞台,点燃更多的人;我非常希望有一天,有更多的艺术样本能再现方老鲜活的生命,让方老烛燃杏坛之光永恒!

我也期待着,在以后出版的《赣榆区志》里,能看到方敬精神在他的弟子及传人那里得以赓续,看到方敬先生在书法教育遗墨中闪亮。

方老,赣榆杏坛不灭的灯!(张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