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区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一网通办”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夏燕红)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利企便民举措及深化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市区不动产已实现交易登记事项“一网通办”,除复杂类以外的登记业务均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办证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70%以上,百姓买房登记越来越方便了。

为了切实方便群众,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市区不动产交易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进一步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以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系统建设为载体,切实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

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系统建设,用时2个月,完成新建从业主体管理、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存量房网签备案、银行申请服务4个子系统的开发建设,对登记机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人员进行多轮系统操作培训。同时,促进信息共享。多层级、多轮次对接住建、税务、银行,以及中介、开发企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赢。完善基础数据。完成30万条存量房网签数据解析,3万余条多重产权数据修正,补充楼盘表信息1.6万余幢,集中预绘、补绘存量房房屋分户图6.7万张,夯实系统运行的基础。推行不见面审批。以信息化创新为引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提供网上预约、网上进度查询、网上缴费、网上咨询等服务,实现不动产权属证明“在家办、零跑腿”,银行端可完成抵押申请书打印、抵押数据推送共享、抵押权注销预审等工作,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截至2019年11月,网上办理约2400件。

11月8日起,市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系统上线试运行,一个多月来,总体上平稳有序,采取新旧系统过渡期并行、杜绝增量、消化存量的方式安全高效地办理房产交易登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