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尊老孝亲 热心公益 和睦之家传递文明之风

【连网】(记 者 黄威 通讯员 武旭在海州区浦西街道后河社区,有一个幸福的四世同堂大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们一家和睦温馨、尊老孝亲、热心公益、关爱邻里,向街坊邻里传递文明之风。

百善孝为先 传承好家风

朱军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了,腿脚不是很方便。怕父母在家憋闷,朱军经常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父母去浦南赶集、去菜场和老街坊聊天、去公园晒太阳。朱军和父母同住一个小区,一日三餐,做好了先送去给父母,自己才回家吃饭。他说,关心父母不仅是物质上,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要让父母开心。

在父亲、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儿子朱海波很小就知道体贴孝顺父母。因为小夫妻两人忙于工作,带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了父母朱军和吕秀荣。但是两人一到休息日,就主动把孩子接过来自己带,让父母休息。平常看到父母的日用品快用完了,很快就会给买回来。婆婆说谁穿的衣服好看,走心的儿媳妇第二天就会买来送给婆婆。一家人老辈心疼小辈工作忙,小辈体贴老辈帮带孩子不容易,一家人的心紧紧贴在一起,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其乐融融。  

遇事多商量

这个家庭总是充满欢笑

朱军的家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夫妻红脸、婆媳不和这些矛盾都没有,大家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朱军理解父母在家时间长憋闷,隔三岔五就带他们出门散心,父母理解朱军要带孙子和做家务,每次出门一会就会说早点回去。朱军理解妻子带两个小孙子的劳累,主动承担起家务,接送孩子,妻子有时候会让孙子去向朱军“表白”,一句“爷爷辛苦了”“爱你哦,爷爷”,就会让朱军的疲惫全消。

家庭的和睦离不开家庭成员的共同经营,朱军家正是这样一个有事多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文明家庭。

热心公益

街坊邻里为他们一家“点赞”

朱军一家是后河社区的老居民,对这里十分熟悉,再加上为人热心,朱军被居民戏称为社区“编外主任”。

自从2009年到浦西派出所做辅警后,朱军每天都是家、派出所、社区三点一线地忙活。因为后河社区属于老城区,地势低洼,容易积水,而且出租房、老房、危房多,安全隐患不少,特别是每年夏季,每下一场大雨都会让社区积水成河。每当夏季遇到下暴雨,朱军就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大晚上的冒着倾盆大雨,挨家挨户地提醒居民要注意用电安全,走访排查安全隐患。

前几年,朱军因身体原因提前病退,但他仍旧时刻牵挂着社区工作,时常到社区帮忙。2017年起,他担任社区平安巡逻小组组长,每次的平安巡逻中尽职尽责、从不敷衍。2018年,他还获得了连云港市“港城叶欣仁”的荣誉称号。一家人在朱军的感染下,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贫困的家庭解决一些燃眉之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