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多地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宋芹)笔者昨日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按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关于开展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等5部门共同审核,拟认定全国100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对名单进行公示。我市赣榆区塔山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赣榆区班庄镇古城村、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灌云县伊山镇山西村、灌南县李集镇新民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要求,中办、国办为此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相关任务。通过试点示范,鼓励地方在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培育和树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推动乡村治理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眼下,走进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人们不仅可以欣赏到景色迷人的鲜花基地,更能浏览到村内“会说话文化墙”上的法治故事、法治格言、法规条例。这是该村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新农村建设,营造出门见法、抬头学法、办事循法氛围的一个缩影。“俺们村现在家家种大棚,户户忙增收,村里治安环境好了,大家守法讲文明,日子越过越红火。”所到之处,村民们有感而发地说。

“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必须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市农业农村处相关负责人说,示范村的创建标准包括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六个方面。其中要求示范村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民增收渠道多样,村容村貌整洁美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示范乡镇的创建标准则包括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管理服务便捷高效、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有效、乡村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等四个方面。其中要求,对能在行政村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据悉,我市将以创建为抓手,在农村基层探索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路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机制、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完善基层治理方式、村级权力监管机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现代乡村治理手段等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