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年余额不足,你的年假休了吗

□ 王文 王春明

【连网】  时间总是留不住的,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眼看今年余额不足,不少人开始忙着“清年假”,由此也带热了岁末旅游市场。眼看着别人游山玩水晒朋友圈,有人却因为工作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忙晕了头:“看来,今年的年假又泡汤了!”

那么,有人不禁也会发问:“这个月过完,还没休的年假会清零作废吗?”笔者从有关部门采访中获悉,年休假“过期不作废”,如果单位安排不过来,可将年休假顺延到明年,不然就要给钱。当然,这样的情况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年底了,上班族扎堆请年假出游

“一转眼,今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再不休年假,我的假期就浪费了,下周打算休假,带上老妈出境游。”市民刘爽是我市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由于今年年初她的母亲生了一场病,大半年的时间都忙里忙外,一方面要照顾父母,一方面要照顾孩子,所以还没请年假。眼看到年末了,单位的工作也没之前那么忙了,母亲的身体也康复了,刘爽决定把年假请了,去日本玩一玩。

“我有10天的年假,加上周末能休息12天,够一趟远途旅行了。”刘爽这些天都在兴奋地忙着筹备旅游事宜。

近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上班族“年假游”预订选择来看,游客出游的时间较为分散。自11月上旬开始,就有不少上班族开始陆续“清零”年假,通过拼周末加年假凑成长假的方式出游。

“12月份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最近前来咨询出游的上班族还是不少。进入11月中旬,前来咨询报名的在职游客的比例大幅上升。”连云港机场市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每年这个时候不少旅游线路机票有较大的优惠,出游费用处于全年低位,还没有拥挤的人潮,旅游品质更高。无论是温暖的南方,还是以赏雪滑冰为主的北方,都很受消费者青睐。从出境游来看,目前休年假人群预订机票量最高的依然是日本和泰国等国家。

因为忙,有人不敢休假

有人忙着给年假清零,有人却因为太忙,而不敢休假。市民张浩生从事保险行业,他感慨道:“工作太忙了,今年没有休年假。”在某房产公司工作的刘佳更是坦言“不敢休”:“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领导会有意见,我休假给同事增加负担也很不好意思。”

还有人表示,根本“没听过”年休假。卢平是做营销工作的,“公司行政岗的同事有年休假,我们却没有。双休都不能保证,更别提休年休假了。我们干营销的是靠业绩说话,如果休假会影响销售考核。”

还有上班族遇到了年休假缩水的情况。今年8月刚跳槽的李珊,到新公司后被人事告知,“必须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年才能享受带薪年休假”,让李珊等到明年9月份。“我已经工作3年了,由于之前的公司有变动,赶紧找了下家,也没来得及休年假。这下年假没了,感觉好亏。”

还有人表示,没有选择年休假的自主权。李珊吐槽,她朋友工作的一家公司更奇葩,每年都组织集体出游,一般就是中短途,“周五、周六、周日,就算年休假了。”她说,“为此好多员工不太开心,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老板说了算。”

今年休不了的年假,过期即作废?

笔者在采访中,不少人问道:“今年休不了的年假,是不是过期就作废了呢?”为此,连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浩介绍,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征得职工同意后,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他建议用人单位加强管理,“每年年初用人单位应考虑到职工的意见,比如是选择连休还是分段休,然后统筹安排好年假。”

没有休的年假可以折算钱吗?笔者了解到,今年8月,江苏省高院发布了《关于审理带薪年休假纠纷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用人单位未安排年休假,劳动者主张按其日工资收入300%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应予支持。

对此,王浩表示,这个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用人单位没给员工休或者没给员工休满,那么用人单位需要按未休年休假天数支付给员工3倍工资。还有一种情况是公司给员工安排了年休假,而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则不计3倍工资,只享受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他友情提醒,这并不意味着拿到额外的3倍工资。“因为未休年假选择上班的时候,这部分工资单位已经支付了。所以公司补偿的应该是2倍工资。”同时,如果劳动者发现所在用人单位以“不休没补偿”“跨年清零”“跳槽年假缩水”为理由,阻止劳动者正常享受休假权益,可向所在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诉。

“秋后算账”,员工离职时投诉没休假

为了保住“饭碗”,一些劳动者对于没法休年假敢怒不敢言,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在乎。针对加班费、社保、年休假等各项福利,不少员工离职时,会毫不退让地跟单位“秋后算账”。

张女士在一家公司工作了1年5个月,因为和公司在离职上存在纠纷,她将公司告上法庭。在附带的诉求里,她提出自己还没休年假,想要年休假工资。法院经综合考虑,酌定张女士有1天年休假,判该公司支付一定的赔偿金。

如今,随着最低工资、五险一金等一步步落实到位,年休假成为人社部门双随机检查中的热点。职工可以有多少天带薪年休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年休假期间工资怎么算?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日工资收入的计算公式为:职工本人的月工资÷月计薪天数(21.75天)。

此外,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职工,进入新的用人单位也是可以享受年休假的。据介绍,当年度年休假天数,按照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折算确定,折算后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享受年休假。折算方法为:(当年度在本单位剩余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当然了,不经员工同意,用团建活动来冲抵年休假也是不允许的。年休假是用人单位根据生产计划、工作安排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意愿统筹安排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