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强化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连网】成立于2012年的市五金机电协会有365家会员单位,今年以来,受大环境影响,我市五金机电行业的小微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为扶微纾困,建行连云港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运用数字营销新方法,借助“惠懂你”出海服务协会企业,截至目前,“惠懂你”在“我的连云港”平台已新增4户授信客户,新增贷款194万元。这是我市金融条线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民营、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企业融资便利度和可得性持续提升。“为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民营、小微企业,我们充分发挥银行业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评‘指挥棒’作用,将金融支持民营、小微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考评指标,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到429.9亿元,比年初增加107.9亿元,比年初增长33.5%,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3.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51亿元,比年初增加116亿元,比年初增长21.7%。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挂牌,不断强化政策引导,优化服务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实现新突破。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其中民营企业7家;场外市场挂牌企业182家,民营企业占比98%以上。同时,我市还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银企信息互通。通过加快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举措,积极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截至9月末,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上线企业达到3.3万家,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5%;累计成功对接融资需求超过5100项,解决资金需求突破100亿元。

为延伸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触角,我市还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有益补充作用,指导从业机构通过简化续贷流程、降低利率水平、做好贷款展期和延期付息等方式为受困民营、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解忧纾困。全市小贷、典当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已累计提供资金支持12.9亿元;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单笔5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累计减费让利超过1000万元。

“今年以来,我们努力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持续推动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通过设立市级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指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等举措,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刘银成 李瑞 黄元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