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影视剧打造城市品牌 宣传地方文化升温旅游

□ 张晨晨

gb11观点b

【连网】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的连云港,希望我们的影片能够得到广大港城市民的喜欢!”近日,“幸福的小满 奋进的港城”——电影《幸福的小满》首映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当晚,该片的编剧、导演、主要演员上台与观众互动交流。该片以中哈物流基地建设为背景,以港口集团参股哈萨克斯坦无水港项目为原型创作,讲述了在律师事务所供职的职场女强人苏小满,接到了竞标“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项目法律服务任务,正当她要全身心投入其中时,却发现自己怀上二胎。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选择,在家人、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下,苏小满成功拿下并圆满完成该项目法律服务工作,同时也收获家庭幸福。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增加亮点和旅游升温,在文化宣传上充分利用本地名人、历史事件或是地域文化景观等,打造有看点、收视率高的影视剧,均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连云港,打造过哪些影视剧呢?同时,又该如何利用自己丰富的人文资源,依托影视作品去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呢?

投资制作影视剧

成为宣传地方文化的主流策略

江苏省南通市投拍了《胜女的黄金时代》、江苏省淮安市投拍了《大圣归来》、江西省赣州市投拍了电影《八子》……近几年,以地域文化为题材的影视剧风行一时,成为各地地域文化的一种宣传形式。各地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开始凭借影视作品来制造宣传声势,一股地方投拍影视剧的热浪正不断袭来。

“电影是彰显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最具传播优势的文化产品。”《幸福的小满》电影制作方介绍,该片发行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从首映仪式开始,江苏各大幸福蓝海影城、我市各大影城及河北省各大影城同步上映电影。主办方还举办了“优秀影评征集活动”“寻找身边的小满”“征集幸福微愿望”“身边的小满 榜样的力量”圆梦晚会等系列活动,对进一步推动连云港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对外提升连云港文化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助力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起到推动作用。

gb11观点f

实际上,纵观我市,曾出品过的影视剧数量也不少。1991年,由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汪德昭(祖籍板浦镇西顾巷3号)题写剧名的三集电视连续剧《醋圣》,先后在连云港、江苏、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十多个电视台播出,影响巨大,带动了板浦醋业的勃兴。由我市著名作家周维先编剧的电视剧《小萝卜头》,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除此之外,电影《倾城之爱》《爱情维修站》《红包》《水晶女孩》,电视剧《彼岸天堂》等均贴上了浓浓的“连云港元素”。《水晶女孩》还在12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颁奖典礼上获最佳荣誉奖,主演东海县8岁女孩张火火斩获最佳演员奖。

随着影视剧的广泛传播,影视文化对受众的生产生活和消费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地方文化的建设与推广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所以,在宣传地方文化过程中,通过制作文化影视剧,树立文化品牌,带动和推进地方文化的建设和推广,发展地方经济,成为主流策略。

用镜头和故事

展现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

究其原因,当前,为何以地域文化为题材的影视剧持续热拍?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以地域文化为题材的影视剧有其客观的影响力,从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乔家大院》热播开始,影视剧拉动旅游、文化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超出了影视剧本身的价值。地方决策者已经认识到其价值所在。其次是创作有影响力、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文化,打造地域文化名片,提升当地形象,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还有就是,现在地方政府有了打造文化品牌的自觉意识,积极挖掘最有价值的文化资源,宣传自己的地域文化。

gb11观点e

去年,一部由著名导演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找到你》口碑持续发酵,豆瓣评分7.4。作为国内罕有的女性题材电影,《找到你》与韩国电影《消失的女人》属于“一本两拍”,为了适应国情,剧本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处理,而这些处理在视觉上就体现在置景方面———住宅小区取自同科,法院是我市中级人民法院,酒吧取自716科创园等。该片由海宁壹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联合拍摄。作为地地道道的港城人,制片人佟伟一直想为家乡的宣传做一份贡献。

“一部电影就是一部综合的艺术品,会带来多个方面的影响。我就是看到了其中对于城市形象和品牌的影响潜力,才千方百计让这部电影在连云港拍摄。”佟伟引用了一些专业看法,在利用影视剧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中,主要有三种方式可以使用:一是角色式,把城市角色化,让城市承担一部分叙事功能,并且赋予这个城市特别的意义。二是植入式,在影视剧里植入一个品牌元素和剧情共振。三是定制式,通常有主题的策划,或者这个地区、城市给予剧组一些政策的吸引,深度参与到影视剧里。

“我们争取来第三种方式,深度参与该片的拍摄工作,出人出力,提供拍摄便利。尤其在核心剧情的推进中,包装和展示了港城的城市风貌、街道、地标性建筑、海滨特色和人文气质,所以这部电影上映后,票房与口碑上佳,业内评价也很高,对连云港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佟伟说。

需要政策扶持

恰当走好商业路径

“虽然我市积极组织和参与了诸多影视剧的拍摄出品工作,也带来了良好的效果,但总体上影响力有限,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良品不少,爆款短缺。”业内人士称,如今,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城市文旅品牌和形象的打造,影视剧开发无疑是重中之重,受到了我市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响应。但与此同时,也缺乏爆款影视剧的强力助推,即便是《找到你》这类精品电影,因为题材局限和艺术内涵,对我市带来的现实影响力其实也很有限。

实际上,纵观全国,不少地方单靠一部影视剧的“爆火”,就带来了“四两拨千斤”的宣传轰动效应。张艺谋导演2006年推出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拍摄地是重庆武隆。电影一经播出,武隆拍摄地立马就成为网红景点,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迅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韩寒导演的《后会无期》让原本寂寂无名的东极岛一票难求;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让广东开平碉楼迎来“全国范围内的爆红”……

电影是一门影像艺术,无论如何拍摄,都会发挥它对城市历史文化的记录作用,一代代的电影作品其实保留了城市生活的记忆,但电影更是一种类型化的商品。试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哪部叫得响的影视作品不是商业运作,例如主旋律作品《战狼》,都是市场化投资和运作,更何况各种其他题材的影视剧呢?而精准的定位、成熟的商业运作,才会更大概率地带来收益,也会让其中所展现的城市文化内涵,更加显而易见,展现持久魅力。

在这一点上,山东临沂市或许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因为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近些年,临沂市巧打“文化牌”,明确了自身发展定位,发展红色影视产业,对整座城市的宣传和发展带来了持续收益。早在2016年,临沂市就成立了临沂影视产业联盟,把影视业作为全市文化产业的龙头和特色产业进行培育,临沂国际影视城、沂蒙影视拍摄基地、夹谷山影视基地等相继建成,《沂蒙》《沂蒙六姐妹》《红高粱》等200多部影视剧在临沂拍摄,临沂影视频道、30多家电影放映经营单位以及近百家相关影视制作和服务机构,搭建了制作、播映和市场开拓平台,全市电影年票房已近亿元,临沂影视产业生机勃发。

“从历史和文化资源优势上来看,我市并不输临沂,地理风貌和旅游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所以,持续在影视产业布局和开发上下功夫,深耕细作,加大力度,相信我市也会走出一条特色的产业之路。”业内人士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