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关“两步申报”助企业通关提速

【连网】( 记者 孙春玲 通讯员 汤俊) 近日,我市某国际物流限公司工作人员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写商品编号、商品名称等9项信息,便成功向连云港海关申报进口一批冷冻猪肉,货物从电子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耗时比以前大大缩短。

“采用‘两步申报’后,我们报关手续简化了,不仅减少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还降低了物流仓储成本。”物流公司经理黄先生说。

据连云港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汤俊介绍,以前企业在申报进口时,需要取得全部监管证件和单据,并一次性完成录入105个申报项目,等所有信息通过海关验证后才能提货放行。采用“两步申报”模式后,企业无须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最少仅需填报9个项目,待海关审核通过后即可将货物提离海关监管场所。企业按规定完成第二步“完整申报”后,可办理缴税、结关等通关手续。需检验检疫的货物,海关查验合格方可销售使用。“两步申报”模式将海关监管环节“前推后移”,缓解了企业申报和海关作业时间相对集中于通关环节的问题,大幅缩短申报前准备时间,有利于提升海关精准监管和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两步申报”模式的同时,将继续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