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连网】根据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市扶贫办、教育局、医保局、人防办、农业农村局、国资委等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现公布一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分别是:

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切实将“两不愁三保障”落细落实落到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加快推进落实“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有效监管扶贫和涉农资金线130条161.1亿元。新增“两不愁三保障”模块,全市新纳入农村低保4224人;发放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助学金6999.8万元,惠及学生10.25万人次,劝返建档立卡辍学学生78人;全市共有34.8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财政全额资助,资助资金达7154万元。全市大病保险基金共支付费2264万元,惠及2.42万人次。部分县区在各类医疗报销的基础上,扩大低收入农户报销范围,确保在县域内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5272户、竣工4347户,未竣工户预计年底前将全部改造到位。

突出监管力度与服务水平双提升,确保义务教育违规办学问题专项整治有成效。应用“江苏省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监管校外培训机构,录入培训机构1163所,其中学科类白名单机构124所,从业教师1009名。对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发现违规办学问题16个,处理11人次。截至11月底,全市已注册省“名师空中课堂”的学生及家长用户39.6万个、教师用户2.2万个,网络端和电视端使用量分别达到182.5万次和71.7万次。推广使用中小学校“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截至11月底,全市已有628所校内用餐学校进入平台运行。

紧盯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和群众看病贵等突出问题,推动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工作落实。组织全市1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三查三纠治”专项活动,组织市一院、市中医院参加省首轮集中采购,10月以来,两家医院采购使用各类支架395个、起搏器42个,降低患者负担262.5万元。组织市一院等5家医疗机构参加省第二轮高值耗材3个品种的集中采购,眼科人工晶体类平均降幅26.89%、血管介入球囊类平均降幅74.37%、骨科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47.20%,已完成报量和签约工作,明年1月按联盟价格采购使用。积极探索市级组团联盟采购,目前和常州、镇江、扬州4市已初定选择精密输液器等4个品种耗材组团联盟采购。落实“4+7”药品集中采购扩围工作,我市137家医疗机构参与试点扩围,共上报25个品种1552万片的采购量。

深入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整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针对群众投诉较多的人防停车位违规出租出售和行政审批服务中人防工程易地建设标准执行、人防建设项目及资金使用监管等关键问题,下功夫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全市共查处违规出租人防停车位124个,公示作废人防工程建设“减免缓”政策文件3个,制定出台了8项配套制度。截至11月底,全市人防系统已整改人防工程建设违规“减免缓”易地建设费项目98个。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0086.93万元,全面完成整改和追缴任务。

深入推进“五项监管机制”建设,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围绕巩固“五项监管机制”建设成果,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机制。全市83个乡镇(涉农街道)全部成立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委派代理会计268人,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代理服务。全市所有县区(功能板块)、乡镇(涉农街道)全部挂牌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并纳入“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累计完成6637个项目,成交总额15.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和6%;全面推行村务卡制度,全市1495个涉农村居1820张村务卡,累计交易2.65万笔2147万元。村务卡和集体资金账户监管系统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连云港农村基层阳光监管平台”。

扎实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推动实现政企分开。通过全面梳理,摸排出20家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存在办企业的情况,涉及99户企业,总资产21.19亿元,所有者权益5.49亿元,涉及人员1432人。按照“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先易后难、分批推进、逐步到位、确保稳定”的操作原则。通过划转移交、清算注销、整合重组等脱钩方式有序推进企业脱钩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脱钩方案的审批工作,过堂率100%,18家单位94户企业已完成脱钩任务,占拟脱钩企业总数的94.4%,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