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涂白、浇灌 连云港冬季园林绿化养护紧锣密鼓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宋春丽 杨迅)连日来,港城气温持续走低。冷风吹拂之余,因枝叶出现令人欣喜的季相变化,城区路旁泛黄的银杏和红透山坡的枫树等广受追捧。但城乡绿化管理责任单位工作人员却无心欣赏,他们已着手冬季绿化管理和养护工作。由于此前有效降雨偏少,工作人员在对大小乔木主干涂白、清理枯枝以外,还忙于对绿地浇灌越冬水,并将为新移植苗木实施适当遮挡,而偏南方的香樟等树种也将作重点保护。

适应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需要,我市近年来城市绿化面积逐年扩大,城市绿化总面积远超8500公顷,全市建成区绿地率37%,绿化覆盖率4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36平方米。这无疑令人欣喜,城市绿化管理养护也更显十分重要。城乡绿化越冬管理养护均不可掉以轻心,但与其他绿化造林保护相比,城市绿化养护需更为用心,才能确保冬季园林绿化效果不打折。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及早行动。

在海州西盐河畔,绿化工人早已忙成了一片,在朐园、樱花园和秦东门大街,工作人员着手对法桐、朴树、樱花等大小乔木底部进行统一标线,其他工作人员则按统一标高进行涂白,涂白后的大小乔木连同残存的叶片构成了城市绿化特有的美图。在高新区,市润科公司绿化工人则对耐寒性较差的树木进行防寒处理,并及时浇灌越冬水,确保土壤含水量达标,保证苗木冬季休眠期用水需求。各绿化管养单位还对乔灌木病弱及虫害枝条进行适当修剪,以确保城区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不打折。

据市市政绿化养护处高级工程师周彤彤介绍,本月初开始,我市已着手冬季园林绿化管理养护,其中树干涂白和浇灌越冬水是最重要的工作。由于此前有效降雨偏少,绿地普遍旱情较重,本次入冬需要足量浇水越冬。树干涂白是防止树木遭受虫害和冻害的有效措施,也可以美化绿地景观。涂白后的树木可以反射太阳光,减少对太阳热能的吸收,有效缩小昼夜温差,起到保护皮层,防止日灼和冻害作用,从而减少、预防树木冻伤和日灼的发生,促进树木健康生长。涂白后还能防止病菌侵入,消灭寄居在树木上的害虫,减少虫源,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

除浇水和涂白外,相关单位近期还将对责任区绿化物普施越冬肥料,并对部分疯长的法桐、垂柳等进行修剪。对新栽广玉兰、女贞、夹竹桃等不耐寒树种,还将对其树干及树冠实施必要的围挡,以免影响次年生长。园林专家特别指出,历经三四年“休养”,此前遭遇严重冻害的4万余株香樟已基本恢复元气。今冬明春,采取必要的防寒保暖措施保护好现有香樟,仍是园林绿化物越冬的一项重要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