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6日连云港将迎快递高峰期 日处理量将达250万件

□ 徐黎一 殷杰

【连网】  “我们从中午12点开工,到现在已经出去5万件了。”11月11日下午3时许,在位于海州开发区的圆通快递集运中心,负责人潘泽伦一边带着我们走进快件处理区一边说。在这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大车间里,除了几十名工人在埋头干活外,占据整个车间近8成面积的庞然大物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这就是为了此次双11快递高峰期上马的全自动分拣设备。“这样说吧,我们去年除自己的工人外,还额外雇了60多人。今年全部人员加在一起也就60多人吧。”潘泽伦说着带我们来到了全自动分拣设备的传输带前。这个设备类似我们在机场看到的行李传输带,只不过传输的不是行李,而是双11当天拍下的“宝贝们”。此刻,只见一个个独立的包裹通过传输带被快速传递到各个端口,给人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字——快。接着,站在代表不同区域端口前的工人对快件进行一一扫描后,再装入一个个标有环保标识的快递袋,再通过传输带送到集装箱运输车里。

据悉,这台设备投入达300多万元,实现了每小时1.5万件快递的处理量。“目前,我们全市已有4家快递企业在今年的双11前投用了该设备,从而大大缓解了快递高峰期的处理难题。”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我们预计今天能够处理10万件这样吧,不过,到了13日之后来连云港的快递多起来,处理的速度未必就能如此高效了。”潘泽伦说,除新增加了全自动设备外,和往年相似的是,他们在双11前增加了10台箱式运输车,来保障高峰期的运行。同样,在海州开发区的韵达快递,下午4点多也开始忙碌起来,怕耽误运输,老板娘杨启红也亲自穿着工装在分拣车间干活了。

“我们下午1点30分开始干活的,今晚计划是10点结束吧。”杨启红已在这一行做了16年,她熟门熟路地带着我们走入车间。在生产线的端口处,站着2名快递处理员,只见他们熟练地将工人们卸下的快递通过扫描仪进入大系统,扫描后便迅速分类到不同的区域。我们在货架上看到,最上层是江浙沪皖,下层是南方,中间是北方……“在他们扫描之后,消费者就能收到一条自己快递的跟踪信息了。此后的程序就是我们公司内部为了更便捷搜索和运输方便所进行的扫描了。”当问及明天的压力大不大时,老板娘乐观地笑了,然后指着箱式货车开玩笑说:快递小哥们都做好准备了,大不了今晚就不回家了……

我们发现,无论是否启用全自动的分拣设备,基本上所有的快递企业都使用带有自己企业标识的环保袋,方便回收使用。据悉,虽然还未到高峰期,但各家快递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准备着,迎接16号快递高峰期的真正来临。据预测,届时日快递处理量将达250万件。

相关新闻